華裔電影製作人馬佳孝赴芝收集資料 為被關進瘋人院31年蔡紹華尋求真相

來自加州的華裔電影製作人馬佳孝,將籌備拍攝被關入瘋人院31年的蔡紹華的紀錄片。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蔡紹華(David  Tom)到底是誰?相信在芝加哥的絕大多數的華人朋友都不認識或不清楚,但是在1950年,一個懷揣著美國夢的台山年輕漢蔡紹華,他因語言不通,在一次警方的執法行動中因為年輕氣盛, 大喊大叫著警察聽不懂的台山話, 結果被認為是「神經病」,蔡紹華就不明不白,當時也沒有得到任何協助, 他被關入瘋人院,一關就是31年。

1983年,庫克郡的公共監護人(Cook County Guardian)莫費(Patrick Murphy)在法庭據理力爭,蔡紹華終於離開瘋人院,當時還是棉寮協會(今東南亞中心)的創辦人的波爾一直在為蔡紹華四處奔跑請求各方的幫忙,法院終於判決給20多萬的賠償金予蔡紹華,補償他失去的30年歲月和人生中最珍貴的一段人生。同時,彼特博爾(Peter Porr)和鄔亮珊也成為蔡紹華的法定監護人,兩人視蔡紹華為親人,細心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無依無靠,而且因被關聯31年,蔡紹華出院時連台山話都忘記了,只能發出毫無意義的:呀呀聲。
2022年8月3日,馬佳孝(Anthomy Ma)、今年才34歲的加州華裔電影製作人,千里飛來芝加哥與東南亞中心的博爾、鄔亮珊晤面,目的就是尋找有關蔡紹華生前的事蹟與一個華人因語言不通而被關入瘋人院長達31年的人間之悲劇。
馬佳孝在4日早上接受本報記者的採訪,詳談他為何要進行拍攝歷史久遠、勞神又費力、費金錢的紀錄片。 馬佳孝當天強調,從舊文檔中,他看到社會的不公平與部分政府機構的官僚作風,但更加重要的是他也看到了人間的善與人性的光輝!
馬佳孝在洛杉磯成長,來自台灣的一個單親的家庭。他稱母親對他十分的支持,他五歲開始即愛上舞台表演,高中時期也經常參與演出,同時開始編寫劇本與拍攝紀錄片與參與演出。他最著名的銀幕作品包括CBS動作系列「S.W.A.T.」的客串明星。以及熱門ABC系列「醜聞」的演員。他出演了洛杉磯 最新的洛杉磯繆斯獎獲獎影片「Staycation」,並因在流媒體服務Revry TV的原創喜劇系列「我成名之前」中的主角而備受關注。
馬佳孝曾參與紀錄片「誰殺了陳果仁?」中的工作,2018年他在底特律的圖書館尋求有關陳果仁的資料,他在一大堆的歧視亞裔事件的歷史檔案中,他翻閱到有關芝加哥的蔡紹華被關瘋人院,芝加哥太陽報的一篇報道,他聲稱當時很激動與無法相信,一個華人因不會講英語而被關了1年,而當時無人可以協助他?直到1983年才遇到為他極力爭取脫離困境的庫克郡公共監護人莫費、彼得博爾與鄔亮珊成為他的法定監護人。
他表示,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無數次的通過電話與博爾與鄔亮珊深談,兩人照顧蔡紹華35年的故事與細節更加清晰與堅定他要拍攝蔡紹華紀錄片的意願。
馬佳孝當天表示,博爾與鄔亮珊毫無經驗去照顧一個生活不能自理的52歲的大嬰兒,當年東南亞中心也無任何經費,且他們還在用自己的力量去興建一所社區服務中心與收留所,其中之艱苦歷程是難以想像的。但是,他們兩人加上多個熱心幫忙的義工盡心盡力的照顧蔡紹華,讓他在重獲自由到離開塵世的35年期間(他在2014年因病離世,享壽84歲)生活上可以說是相當的安逸。
馬佳孝表示,他將繼續收集有關蔡紹華在1950年前在芝加哥唐人街的事跡,據悉蔡紹華曾經在麥迪森街與迪爾邦街(Madison Street/ Dearborn Ave)的一家中餐館工作,也曾在南華埠的舍麥路和永活街的「散仔房」居住過。4日早上,馬佳孝讓記者過目他收集到一張海晏公所的老舊租約,就不清楚迄今華人社區是否曾有祖輩或老一輩的僑胞認識或聽過蔡紹華的?如果有一絲可循的資料,請與《星島日報》聯繫。
當天,馬佳孝表示,籌劃拍攝蔡紹華記錄片預期五年的時間,期間他將在伊州各地、芝加哥南北華埠收集有關之資料。
他強調,在和博爾及鄔亮珊及一群義工的交談中,他看到人間之善、人性的光輝,尤其他們不僅幫助一個無親無故的老人長達35年,同時更盡力的協助社區的弱勢群體。鄔亮珊與博爾在70年代從越南逃難到美國,最後落足在芝加哥北華埠,於80年代創辦東南亞中心。
馬佳孝認為蔡紹華在整個悲劇中,他也應該是一個英雄,他的不幸讓後人覺悟到社會的不公平,激勵後來一群有識之士挺身而出替社會的不公平、不平等而力爭。博爾與鄔亮珊兩人如今也垂垂老矣,兩人的健康狀況也讓人擔憂,但他兩人依然為社區作無私的奉獻與付出。馬佳孝當天激動的表示,博爾與鄔亮珊都是上天派到凡塵的天使、人間之善與人性之光輝,在他們的身上展露無遺。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