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擴資本支出激勵美股

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與通用(GM)汽車在內的美國大型企業持續提高資本支出,希望透過擴大房地產、機器設備與技術方面的投資,能拉抬營運成長或優化庫存管理。在經濟前景未明之際,美企此舉有助於提振投資者士氣。

《工商時報》報道,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分析美企第二季財報後發現,標普五百大企業上季資本支出成長速度超越買回庫藏股,此為2021年首季以來首見。

統整近2/3指數企業數據後顯示,這些公司上季資本支出年增20%至1498億美元,增幅與第一季相近。庫藏股規模攀升10%至1608億美元,發放股息規模增加14%至1406億美元。

美股近日下行壓力沉重,標普五百指數今年迄今累跌13%,原因除了市場擔憂通脹持續升溫外,美聯儲(Fed)加速加息也引發傷害經濟成長的疑慮。但美企擴大資本支出計劃可望提振美股,部分抵銷前述兩大因素的負面衝擊。

投資研究公司VerityData研究部門主管席爾弗曼(Ben Silverman)表示:「美股還沒掉入懸崖的原因之一,就是美企擴大資本支出,因為這顯示企業高層敢於花錢投資,而非囤積現金。」

美國銀行分析指出,資訊科技、通訊服務與工業三大領域,對於資本支出成長帶來最大貢獻。Alphabet上周公布財報顯示,第二季資本支出攀升至68億美元,遠高於前一年同期的55億美元。其中以服務器等科技基建佔資本支出大宗。

通用汽車亦指出,該公司第二季資本支出暴增,從去年同期15億美元提高至21億美元。

該公司財務長表示,這些投資計劃有助於推進該公司電動車研發進程。飲料大廠百事公司(PepsiCo)同樣不落人後,上季資本支出從前一年同期的13億提高至15億美元。該公司表示,他們持續加強數字投資,以確保商店擁有合理庫存。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