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聯邦森林局救火不力 災民索償

奧派恩縣「塔馬拉克山火」燒毀民居,災民日前已向聯邦提出索償。美聯社資料圖片

毗鄰內華達州的加州奧派恩縣(Alpine)一年前爆發「塔馬拉克山火」(Tamarack Fire),燒毀不少民居。喪失家園的災民日前向聯邦森林服務局提出索償,涉及金額逾8,500萬元。

由雷諾(Reno)律師甄尼(William Jeanney)代表27名索償者提出的索償文件,是提出訴訟前的首步。根據《聯邦侵權賠償法》(Federal Tort Claims Act),聯邦森林服務局有6個月決定支付賠償,或拒絕索償並面臨訴訟。

甄尼坦言,聯邦森林服務局會直接賠償的機會甚微,「除非你相信黃磚路」。他強調6個月之後,「我們準備好提出訴訟」。

聯邦森林服務局目前尚未對索償作出回應。

根據率先報道今次索償的內華達州《內華達上訴報》(Nevada Appeal),有12名索償者來自內州道格拉斯縣(Douglas),其餘為加州奧派恩縣居民。

「塔馬拉克山火」發生於去年7月4日獨立日,雷電擊中奧派恩縣莫克勒尼原野(Mokelumne Wilderness)一棵樹後著火。

聯邦森林服務局起初暫緩提供救火支援,原因是局方人手不足,且官員認為山火可受控於一個細小範圍內。但山火迅速蔓延,最終燒毀兩州州界一帶近109平方英里土地。

兩州州長皆指,聯邦森林服務局受人手不足所限,迫使官員在提供哪\xf9婺篞膜W作出艱難決定。

山火破壞範圍集中於內州道格拉斯縣和加州奧派恩縣,三縣合共撤離15處社區近2,000人。

甄尼透露,27名索償者每人的索償金額不同,由少於50萬元至1,500多萬元不等。部份人損失樹林和土地,其他人則失去家園、衣服和大部份個人物品。部份人是退休人士,但現在要重返職場。其他人試圖重建家園,但取得房屋保險遇上困難。甄尼其中一位當事人現時要在自己物業上紮營露宿。

甄尼明言,如果訴訟稍為拖延,賠償過程恐要3至5年時間,但要為災民爭取臨時救濟並不容易。他說︰「我們竭盡全力看看有何方法能幫助他們,但這只是艱難日子,美國有不少人現在陷入困境。」美聯社雷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