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缺口大 中國製造後繼乏人

最近,中國媒體披露的兩個數字引起了人們注意。一是今年有一千零七十六萬大學生畢業,需要大量就業崗位;二是製造業發展太快,找不到足夠的高級技工,缺口大約兩千兩百萬人。

乍看起來,這兩個數字似乎可以互補。一方面,工業發展急需大量人才;另一方面,數目相近的大學畢業生又需要就業,豈不是可以互補?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因為大學畢業的學生並不都是技術人才,甚至基本不是技術人才。所以,兩個數字無法互補。

這些年來,中國建了那麼多大學,每年培養那麼多大學生,多到畢業後都不好找工作,為甚麼不多培養一些技術人才,弄得製造業捉襟見肘,無人可用?原因很簡單,就是報讀職教院校的人不夠多。

職業教育是中國國家教育體系的組成部分,含中等職業專科教育、高等職業專科教育、高等職業本科教育、研究生層次職業教育。它們的教學,以技能培訓為主,培養有實際操作能力的技術人才。多年來,中國在職業教育方面,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目前全中國約有兩千一百九十五所高職院校,在校學生超過一千萬人。但是相對於高速發展的製造業,這些學生無論數量還是品質,都不能滿足發展需求。所以,從行業的角度,非常希望有更多人報考職教院校。

可惜的是,每年報考職校的人數都達不到要求。很多人寧願報考很一般的高校,修讀不喜歡的專業,也不願意報讀高職院校。這種心態,學生家長有,學生也有。在許多中國人的觀念中,「讀書能改變命運」一直有很重的分量。然而,怎樣才算改變命運?不同年代,有不同標準。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上重視知識,許多企業招聘人才,都會關注學歷。特別是招聘「白領」員工,更要看文憑。受此影響,社會上很多人都會以是不是「白領」,是不是「坐寫字樓」來作身分劃線。

在這種觀念的左右下,家長對子女畢業後的工作方向,更多地會瞄準「白領工作」、坐辦公室「歎空調」。至於一線幹活的技工,往往被視為「髒、亂、差、累」,不願意子女加入這個行列。而學生本人,也認為技工待遇和社會地位都低,工作環境不舒適,不願意報考職教院校。

學生和家長們的這種取態,政府不能簡單地說他們不對,更不能生硬地要求人家非讀職教院校不可。但是,高級技工緊缺的問題又是必須解決的,否則,這個短板對國家發展將會產生致命影響。因為高級技工是製造業的「命脈」。隨著智能機械人的發展,普通生產線上的工人可能會被取代,而高級技工的作用則會日益突出。可以說,沒有高級技工就沒有現代製造業。所以,有遠見的企業和政府,都不應忽視高級技工的養成。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提高技術人才的經濟待遇和社會地位無疑都是必要的。其中,提高其社會地位尤其需要注意。畢竟,提高高級技工的待遇,可以通過市場手段去實現,而提高技術人才的社會地位,則要靠方方面面的支持。

如給他們必要的榮譽,在社會輿論和藝術作品中給予他們應有的評價,在各種社交場合,將高級技工與醫生、教師、演員、運動員放在同一個層次上。讓全社會都能重視技術人才,讓從事技術工作的人感受到全社會對他們的尊敬和愛護。只有這樣,才能激勵更多年輕人加入技工行列,踴躍報考職教院校,成為技工大軍的後備隊。中國製造業,乃至各行各業,才會有生生不息、綿綿不斷的美好未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