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空襲加沙釀15死 聖戰組織發射火箭報復

以色列空襲加沙後,聖戰組織發射百枚火箭報復(左圖)。右圖為伊斯蘭聖戰聯盟指揮官賈巴里在衝突中喪生。法新社/美聯社

以色列軍方5日對加沙地區發動空襲,造成逾15人喪生,當中包括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聯盟一名指揮官。以色列表示,這是對伊斯蘭聖戰組織展開先發制人行動,以回應該武裝團體近期在以國發動一連串攻擊。伊斯蘭聖戰組織指出,以色列空襲等同宣戰,數小時後對以色列發射100多枚火箭,並稱這只是初步回應。

據BBC報道,以色列早前在約旦河西岸地區拘捕一名伊斯蘭聖戰聯盟高層成員後,區內緊張局勢升溫,伊斯蘭聖戰聯盟揚言砲轟以色列中部回應。以色列在最近數天加強鄰近加沙地帶社區保安,於多條村落加設路障等。

聖戰聯盟指揮官身亡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軍方5日空襲多個與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聯盟有關的設施,包括加沙城內一座高樓大廈。該棟建築物被擊中後,冒出大量濃煙。巴勒斯坦衛生部門指,事件中造成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一名5歲女童,以及一名伊斯蘭聖戰聯盟指揮官賈巴里及4名成員。

伊斯蘭聖戰聯盟總部設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並獲伊朗支持,該組織被視為加沙地區其中一個最強大的武裝組織,過去曾參與多宗攻擊,包括向以色列發射火箭。

雙方亦曾在2019年11月爆發衝突,當時以色列擊斃一名準備發動襲擊的伊斯蘭聖戰聯盟指揮官,而在長達5天的駁火中,造成34名巴勒斯坦人身亡,當中25名死者是武裝分子,另外有111名巴人受傷,而以色列則有63人需要接受治療。

在以色列空襲加沙地區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聯盟表示,他們5日朝以色列城市發射了超過百枚火箭,襲擊目標包含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維夫。自以色列2007年掌控加沙以來,巴勒斯坦哈馬斯集團與以色列發動4次戰爭,最近一次是在去年5月。伊斯蘭聖戰聯盟是另一個集團,但與哈馬斯結盟。

聯合國發聲明表關切

以色列的急救單位表示,目前為止還沒有接獲死傷的消息,以色列商業樞紐特拉維夫官員表示,他們正開啟防空洞讓民眾躲避。有消息指,為應對巴勒斯坦加沙地帶武裝組織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以色列國防部長已經批准,在必要時將徵召25000名預備役士兵。

面對巴以衝突持續升級,聯合國中東事務特別協調員文內斯蘭發表聲明稱深表關切。他表示對空襲事件中造成的人員傷亡深表難過,他強調任何針對平民的攻擊都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他說:「持續升級是非常危險的。火箭發射必須立即停止。我呼籲各方避免進一步升級。」

文內斯蘭指出,自5月底局勢升級以來,在逐步開放加沙方面所取得的進展有可能前功盡棄,導致人道主義需求增大,而此時全球資源可謂捉襟見肘,在加沙重新開展人道主義工作不容易獲得國際財政支持。他表示,聯合國正與所有有關各方充分接觸,以避免發生進一步衝突及可能造成的主要由平民蒙受的毀滅性後果。他強調各方有責任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