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叫停中美合作項目 美批對全球不負責任

中國東部戰區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開展實戰化聯合演訓。圖為艦上官兵在瞭望觀察。新華社

一架解放軍戰機在與台灣相對的福建平潭島上空飛過。 路透社

東部戰區空軍出動多架戰機,飛赴台島周邊海域執行任務。圖為戰機進行空中加油。新華社

一架中國軍機飛越福建平潭島,這是大陸距台灣島最近的地點之一。路透社

中方接連就美國眾議長普洛西訪台作出反制行動。繼4日開始起舉行「圍島」軍演,5日午宣布對普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並取消及暫停8項同美國的合作項目,涉及國防、氣候變化、司法、禁毒、跨境犯罪等領域。普洛西是中國至今制裁的最高級美國政要。美方批評,中方認為切斷這些對話渠道是懲罰美國,實際上是在懲罰全世界。

新華社5日通報稱:「普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針對普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普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報道未交代具體制裁內容。

中國外交部5日亦宣布,將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和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中方指制裁必要正當

「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由普洛西及美國政客一手造成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強調,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採取反制措施是正當的、必要的、恰當的,毫不過分。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稱中國宣布8項反制美國措施,切斷美中在軍事、氣候等領域溝通渠與合作,批評這根本上是不負責任。他並呼籲中國結束挑釁的軍演,以緩解台海緊張。他稱北京以停止與華盛頓討論氣候變化懲罰美國,但實際上卻是懲罰全世界,而且發展中國家所受到的影響更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迪雅里克稱美中倘不攜手合作,不可能解決重大挑戰。古特雷斯5日展開亞洲訪問之旅,當中包括在6日到日本廣島出席原爆悼念活動。

中美相關軍事對話、會議的部分取消,過去雙方關係低迷時也曾發生過。如中美防務對話一度中斷過7年,直到2021年9月底恢復。6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會面時,也曾敦促加強與美軍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如今也可能將影響後續溝通。

白宮召見中國駐美大使

中國大陸連日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美國白宮召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譴責中國在台海的軍事行動。中國駐美大使館指,秦剛會見美方官員時嚴正駁回美方無理指責。

秦剛強調,解放軍在台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反制行動是震懾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和正當舉措,中方言必信,行必果。

正在柬埔寨出席東盟外長會議的美國、澳洲與日本外長也發表聯合聲明,關注中國連日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嚴重影響國際和平穩定,並譴責中方5枚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敦促中國立即停止軍演。

正在柬埔寨金邊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5日召開記者會,指解放軍在台灣島周邊舉行的軍事演訓,是在公開、透明、專業的情況下進行,旨在維護國防需要,表明反對台獨的決心,如果誰想讓局勢繼續升級,就是別有所圖,批評美方說中國改變台海現狀,完全是造謠和污蔑。王毅說,如果孫中山先生地下有靈,也會指著蔡英文的鼻子,說她是不肖子孫。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