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殺外賣郎嚴志文兇嫌飲彈自盡 保釋期獲槍支成為焦點震驚社區

赫希的屍體被抬出他的公寓。

赫希生前出庭。資料圖片

趙坤英和嚴志文的結婚照。

赫希疑似為了索要更多的酸甜醬,而與長城中餐館產生糾紛。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槍殺閩籍外賣郎嚴志文的兇嫌赫希(Glenn Hirsch)原定於5日出庭,但他遲遲沒有現身,隨後警方在其住所發現他的屍體,他死於開槍自殺,並留下遺書,聲稱他的妻子是清白的。嚴志文遺孀趙坤英和華裔社區人士對此表示「生氣」和「震驚」,他們稱此案反映了很多社會問題,呼籲執法機構調查赫希如何在保釋期獲得槍支。

赫希涉嫌在4月30日於皇后區森林小丘,跟蹤並槍殺正在送餐途中的嚴志文。他在6月27日上交50萬元保釋金獲釋,本應該在8月1日返回法庭,但他突然更換辯護律師,出庭日期延至5日。當天他沒有出庭,警方在他位於拜霍(Briarwood)的公寓,發現他開槍自殺。
消息人士稱,51歲的赫希被發現死在沙發上,他戴著橡膠手套,手裡拿著槍,收音機的聲音震耳欲聾,門外的警察都能聽到。他似乎精心准備自殺,他在扣動扳機前,於沙發上蓋了塑料布,腳邊放著一份長達幾頁的遺書。
警方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赫希從哪裡獲得槍支,因為警方在6月突擊搜查他的分居妻子多蘿西·赫希(Dorothy Hirsch)的公寓,在衣櫃找到了8支槍和彈藥,警方認為赫希所有的槍支都已被沒收。多蘿西涉嫌非法持有槍支而被捕,已交保獲釋,她於1日出庭對所有指控不認罪。
赫希遺書稱妻子清白
多蘿西的律師貝德羅(Mark Bederow)透露,赫希的遺書詳細說明多蘿西的清白,「他承認那些槍是他自己的,與多蘿西無關。他們分居多年,多蘿西找到新公寓後,她允許他使用自己的衣櫃。」
消息人士稱,赫希在5日上午向他的辯護律師、法官和檢察官等人發送電子郵件,聲稱這是他的臨終聲明,他在其中否認因為酸甜醬(duck sauce)糾紛,而殺了嚴志文。
赫希的新律師艾達拉(Arthur Aidala)表示,他在兩天前與赫希進行交談,沒想到後來赫希沒有出庭,「當天是例行出庭,沒什麼大不了的,他知道這一點。」
赫希的前任律師霍恩(Michael Horn)表示,赫希留下一份很長的臨終聲明,他被大量的媒體報道和關注以及誹謗壓垮,而忽視了精神健康問題,「他變得抑鬱而自殺。」
據稱這份臨終聲明涉及很多方面,其中赫希稱檢方匆忙對嚴志文案做判斷,雖然視頻證據表明他與此案有關,但沒有定論。他預感自己將在5日的法庭聽證會上被指控非法持有武器罪,很有可能會被送回監獄,因為最近檢方在那8支槍中至少一支槍上發現他的DNA。
趙坤英及餐館業主生氣震驚
趙坤英表示,當天早上她得知赫希自殺,萬分震驚。「當時我下意識覺得他金蟬脫殼了,會不會他是假死趁機逃跑⋯後來警方向我確認死者真的是他,我很生氣,他應該接受法律的制裁!」她說,「希望執法機構能調查清楚,為何他在保釋期還能拿到槍支?」
談及是否擔心治安問題,趙坤英說:「現在想不了那麼多,我只希望正義得到伸張,讓我老公真正的安息。現在還有很多疑點沒搞清楚,為什麼有這麼多槍支氾濫在街頭?希望政府官員能嚴厲打擊槍支問題,不再讓悲劇發生。」
嚴志文生前工作的長城中餐館業主楊凱表示,他很生氣,原本希望通過法律途徑制裁赫希,給嚴志文家人一個交代。「最早是兩位客人告知赫希自殺的消息,我不敢相信,一直沒有執法人員前來通知。」
他說,「沒想到赫希在保釋期還有槍,我覺得很恐怖,即使他已經死了,我並沒有鬆口氣,仍覺得心情很緊張。嚴志文就這麼白白死了,現在沒有任何人給我們交代。」
皇后區地區檢察官卡絲(Melinda Katz)通過一份聲明表示,「生命的損失總是悲慘的。顯然,我們更願意在法庭上審判赫希蓄意謀殺嚴志文,但這不再是一種選擇。我們再次向嚴志文的親友表達最深切的哀悼。」當記者問到赫希如何在保釋期獲得槍支,檢方沒有回應。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華裔警察表示,他不知道赫希如何獲得槍支,但在黑市上買槍十分容易。
此案反映諸多社會問題
嚴志文遇難後一直幫助其家屬的社區人士陳熠表示,赫希自殺的消息令他五味雜陳,這不是法院判決,「社區不想看到他那麼輕易地死掉,而希望他被審判,然後坐牢。」
他指出,此案仍疑點重重,體現了目前很多社會問題,例如槍支氾濫、保釋改革、犯罪率升高和精神健康問題。
根據媒體報道,赫希疑似有囤積癖,他家的冰箱塞滿了各種醬料,「這種有精神問題的人被保釋出來,社區都很擔心他會再次犯案,如今他又殺人了,只不過這次殺的是他自己……」陳熠說。
警方表示,驗屍官將確定赫希的具體死因,此案仍在調查之中。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