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加稅說籲議員投票支持 拜登為降低通脹法案護航

總統拜登透過視訊會議,為《降低通脹法案》努力護航,反駁共和黨批評法案通過加稅及增加政府開支,打擊製造業和中產階層,拜登重申不會向收入少於40萬元的人士徵稅。 電視截圖

本報訊

 

總統拜登表示,參院民主黨人正在醞釀的氣候、健保法案並不會像共和黨批評般,打擊製造業和中產家庭,反而能降低通脹、削減聯邦赤字,同時應對氣候變化以及節省民眾醫療費用,國會議員應聽取民意,投票支持法案。最新消息透露,參院民主黨中最後1名議員西內瑪(Kyrsten Sinema)已公開表態支持,使得該法案通過的機會大大增加。

綜合美聯社、CNBC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拜登4日隔離辦公期間,與財長耶倫(Janet Yellen)以及勞資雙方代表開會,爭取民間支持《2022年降低通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與會的包括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引擎生產商康明斯(Cummins)、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的管理層,以及全美最大工會組織勞聯產聯(AFL-CIO)的領袖。拜登重申,年收入少於40萬元的家庭,不會因為該法案而多繳稅項,但是聯邦庫房得到額外收益後,將以此資助醫療和環保政策,並在未來10年削減3000多億元財赤,希望國會議員能深入了解法案的詳情,為了全國福祉投票支持。
但是共和黨人反駁說,該法案將向年度利潤超過10億元的企業徵收至少15%稅收,屆時不但衝擊商界,能源價格上升後,也會影響到中產階層,其中共和黨籍參議員克萊普(Mike Crapo)斥責,政府加稅將造成危險的後果,芝加哥大學也有分析表示,處方藥一旦價格上限受控制後,民眾用藥選擇將會減少。
拜登和民主黨進步派過去1年多次嘗試推動龐大經濟法案,但是因溫和派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反對而未有進展,日前曼欽突然與黨內的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達成協議,定下了《降低通脹法案》的框架。分析也形容,民主黨這次若立法成功,將能在11月中期選舉前提振民望。根據該項法案,聯邦政府將向盈利豐厚的企業徵稅,然後把庫房所得7000多億元中的3700億,用於環境政策,包括推動潔淨電力、鼓勵民間購買電動車、幫助製造業等,也會向造成温室效應的甲烷徵收費用。許多經濟學家也認為,此舉除了能源和環境影響外,也有助長遠降低通脹,改善聯邦政府的財赤,而在醫療部分,政府將代表公眾與藥廠直接談判,藉此降低處方藥價格。
拜登4日新冠病毒檢測結果仍是陽性,在視訊會議期間,他仍不時大聲咳嗽。白宮醫生奧康納(Kevin O’Connor)同日表示,79歲的拜登仍會「偶爾咳嗽」,不過情況已在好轉,而且沒有其他病徵。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