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爆冷12.4億奪市建西營盤住宅項目

市建局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項目,遠東發展以十二億四千萬投得項目。

(星島日報報道)港島可供發展地皮供應有限,上月中旬截標的市建局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結果昨日揭盅,遠東發展「爆冷」以十二億四千萬元,力壓八財團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約一萬三千零八十五元,低於市場估值。

遠東發展地產總裁方文昌表示,港島市區地皮供應罕有,加上中標地皮地點優越,鄰近港鐵西營盤站兩個出口,而且西營盤為發展成熟的社區,配套充足,因此集團看好項目發展前景。資料顯示,遠東對上一次是於二○一四年,投得該局長沙灣海壇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現已發展為傲凱,意味遠東相隔約八年再次投得市建局項目。

力壓8財團投得

市建局指出,該項目透過地盤規劃及設計,藉以提升現有崇慶里兒童遊樂場的可達性,並改善從德輔道西和桂香街通往本項目的現有行人網絡。成功取得該項目的發展商,須按發展協議中列明的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和智能系統的要求,興建新發展項目,以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活環境。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表示,該項目標數和成交價均比預計為差,反映在加息不利因素影響及在欠缺內地發展商競爭之下,本地發展商出價十分保守。

遠東:社區成熟配套充足

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僅吸引九家財團入標,除中標的遠東發展之外,尚包括長實、新地、會德豐地產、信和、新世界、嘉華國際、嘉里及鷹君。

該項目地盤面積約一萬一千六百方呎,可建總樓面約九萬四千八百萬方呎,當中包括約四千三百零六方呎商業樓面。消息指出,項目售樓收益達三十億,便須與市建局按比例分紅,達標後首五千萬須分紅兩成,其後收益每五千萬分紅增加一成,分紅比例最多五成,相當於每方呎售價逾三萬一千六百便需要分紅。而且發展商亦需向市建局自行提出「一口價」,以價高者得作勝負關鍵。另外,該項目設有限呎條款,住宅單位面積不得少於三百方呎,並不包括露台面積,同時規定至少一半的單位面積不可超過四百八十方呎。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