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編隊震懾演練 專家:關門打狗

民眾拍攝到解放軍發炮的場面。

(星島日報報道)解放軍昨天起展開三天環台大型軍演。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透露,此次演習首次組織航母編隊參與,還安排了核潛艇配合行動,構建海上立體作戰體系,而且演習實戰背景很強,隨時可以「由訓轉戰」。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說,這次演習「範圍廣、靠島近、力度強、要素全、效果好」,對台形成「關門打狗」態勢,拒止外部勢力干涉,為未來的統一戰略格局創造條件。

由訓轉戰  台島做靶場

央視昨晚報道,東部戰區空軍海軍航空兵出動上百架殲擊機、轟炸機等,奔赴台灣北部、西南、東南空域,執行跨晝夜聯合偵察、空中突擊、支援掩護等任務。從電視畫面看,包括殲20隱形戰鬥機。

另有十多艘驅護艦連續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實施聯合封控行動,對火力試射區域進行掃海警戒。

張軍社向北京《環球時報》表示,此次演習首次在台島以東設置「靶場」,「當時為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護航的美國『列根號』航母編隊在這一帶,在我發布重大軍事演習消息後,其由台島東南連夜向東後退幾百公里,充分反映出我遠域懾止能力。」

張軍社還透露,此次軍演解放軍首次組織航母編隊威懾演練,並有核潛艇配合。中國兩艘航母「遼寧艦」及「山東艦」日前均離開母港,有輿論早已猜測,可能與佩洛西訪台有關。

孟祥青說,這次大規模實彈演習,不僅是最接近台灣的一次,在戰略上也有特別考慮。從六個演習區域來看,北部偏西的演習區位於福建平潭島,是台海最窄處,解放軍在此擺兵布陣可以封鎖台灣海峽北口。有兩個演習區域在台灣北部,可直接封鎖基隆港;位於台島東部的演習區域則直接針對台灣花蓮、台東軍事基地,形成正面打擊態勢;位於墾丁半島東南部的演習區域則有效挾制巴士海峽的出入口;位於台島西南部的演習區域緊貼高雄、左營。「這六個區域連結就像個韁繩,把『台獨』死死困在台灣島內。」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