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東北影響7000萬人 多處氣溫勢破百再創新高

東北地區再迎熱浪,超過7000萬人受到高溫警告影響,有效時間會持續到周末,多個城市氣溫勢將再創新高。 國家氣象局圖片

東北地區再次迎來熱浪,4日有超過7000萬人受到高溫警告影響,有效時間可能持續到周末,多個城市氣溫勢將再創新高,例如麻省波士頓預計會衝上華氏99度,比1928年的舊紀錄高3度。

綜合ABC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波士頓華裔市長吳弭(Michelle Wu)3日已經宣布全市進入高溫緊急狀態,有效時間持續到7日,市內也會開放16所避暑中心。吳弭又呼籲民眾未來幾天都要逗留在涼爽和安全的環境,也要關心鄰居身體狀況。

國家氣象局表示,康州哈特福德(Hartford)4日的氣溫飆到101度,打破1944年創下的96度紀錄。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通常是東北熱浪期間氣溫最高的地方,今次熱浪可能追平1993年的100度紀錄,市府已發出「紅色警戒」(Code Red),呼籲民眾採取預防措施,州長墨菲(Phil Murphy)也提醒民眾注意高溫。

紐約市可能打破2006年的紀錄,在4日飆上94度,能源公司聯合愛迪生(Con Edison)指潮濕酷熱的環境下,電力需求會增加,呼籲民眾節約能源。費城預計也會追平1995年的高溫記錄,達到95度。

東北地區半個月前也曾遇上危險熱浪,全美超過2.1億人陷入90度以上高溫,其中近6000 萬人身處的地方,氣溫飆升到超過100度,當時紐約市持續6天熱浪,日數是9年來最長,最高氣溫達到97度,而紐約市和費城在過去2星期,至少有2人因為熱浪而死亡。

國家氣象局指半個月前的熱浪,僅僅7天便有60個不同地區的高溫紀錄達成平手或創新高,拉斯維加斯、鳳凰城、孟菲斯、聖安東尼奧和俄克拉荷馬城等城市全部衝上100度或以上。當環境濕度較高,身體便難以排汗降溫,熱量積聚會熱痙攣、熱衰竭,中暑後更可致命,而高溫已成為全美民眾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於今次熱浪,國家氣象局表示氣溫4日達到頂峰後,5日會略微下降,到了7日又會再度上升,由於潮濕伴隨高溫天氣,當局預計東北地區周末會有雷暴。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