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胡克槍擊慘劇誹謗案 陰謀論者瓊斯判賠411萬

德州陪審團下令保守派媒體人兼陰謀論者瓊斯,向康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的死者家屬,賠償至少411萬元,但金額遠低於索賠金額。 路透社

德州法庭裁定,陰謀論節目主持人瓊斯(Alex Jones)向外界傳播不實信息,謊稱康州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學槍擊案只是作秀,因此構成誹謗,需向案中死者的家屬賠償至少411萬元。

綜合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BC及美聯社報道,陪審團4日達成裁決,瓊斯需向槍擊案6歲死者劉易斯(Jesse Lewis)的父母赫斯林(Neil Heslin)與斯嘉麗(Scarlett Lewis),作出411萬元補償性損害賠償,判案金額遠低於原告方索賠水平。

案情顯示,瓊斯曾在其「資訊戰」(InfoWars)等多個平台上聲稱,2012年造成26名師生死亡的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其實只是政府策劃的騙局,希望透過所謂的校園屠殺,剝奪民眾的擁槍權,同時收緊聯邦槍支管制法例。案件引發訴訟後,家屬控告瓊斯誹謗,尋求至少1.5億元的誹謗和故意傷害賠償,彌補家屬的情緒困擾損失。

瓊斯在庭審時一度以言論自由權抗辯,其代表律師更曾要求陪審團,把賠償總額限制為8元,即每項控罪1元,又聲稱當事人無法負擔超過200萬元的賠償金。

這次是瓊斯首次因為發表陰謀論而被判賠償,考慮到他尚有其他官司在身,或許此案可為日後的同類誹謗訴訟定下賠償標準。除了已經判定的400多萬補償性賠償外,陪審團仍要決定,瓊斯需否作出懲罰性賠償,這部分案件將在5日繼續審理。瓊斯在4日晚上發布網上視頻,表示賠償金減少已是重大勝利,但他個人和公司沒有足夠資金,希望外界幫助籌措款項。他也承認發布虛假訊息,但堅稱自己並非故意,願向受影響的家庭道歉。

原告方代表律師表示,對賠償金額不感到失望,因為這只是瓊斯必須支付賠償的部分罰款,律師同時透露,眾院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已經要求他們,提供瓊斯2年以來的手機記錄。對此調查委員會未作回應。

原告律師早前在庭上表示,瓊斯的代表律師曾意外向他發送了瓊斯2年來的手機記錄。瓊斯被指在2020年總統大選後,對外散布不實消息,煽動支持前總統特朗普的民眾集會,因此調查委員會曾打算傳召瓊斯作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