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張文龍遭醫委會駁回 病人家屬申司法覆核

張文龍為養和醫院臨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星島日報報道)已故女歌星梅艷芳的主診醫生、養和醫院臨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張文龍,九年前負責治療的肝細胞癌女病人因病去世,死者孫子指張文龍在沒有死者或其家人的同意下,向死者處方只在研究及臨試驗階段、未被正式認可的標靶藥物。他向醫委會投訴及申請覆核後,醫委會今年五月駁回其投訴。死者孫子本周三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認為醫委會決定不合理,亦指投訴有充分有效的表面證據,希望推翻決定,要求法庭下令投訴個案發還至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重新考慮。

申請人為Chu Kwok Yiu Wilson,建議答辯人為香港醫務委員會初步偵訊委員會,利害關係方為張文龍醫生。申請書指,張文龍醫生在二○○九年診斷死者Alice Tung患有復發性肝細胞癌,處方治療肝癌的口服標靶藥索拉非尼,張其後先後處方口服標靶藥物舒尼替尼(Sunitinib)及化療藥物卡培他濱,為她進行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肝臟切除手術及經動脈化療栓塞術。

申請人指,張自二○一二年八月一日至二○一三年五月二日,在死者確診中患有非小細胞肺癌時,改為單獨處方舒尼替尼。死者於二○一三年十月二日與世長辭。申請人指死者遺產執行人、順龍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朱振民,曾於二○一六年向張提出傷亡申索,與訟各方已於二○一七年達致和解。

涉處方未認可藥物

惟申請人在二○一九年取得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教授李詠恩的專家報告,得知舒尼替尼主治腎細胞癌及胃腸道間質瘤,但不適用於治療肝細胞癌,而使用舒尼替尼去治療肝細胞癌仍在研究階段,未獲FDA正式認可,更有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申請人在二○一九年八月透過律師向醫委會投訴張專業失德,錯誤地處方舒尼替尼,沒有向死者及其家屬解說舒尼替尼仍在研究階段,亦沒有獲得死者及其家屬同意去進行臨試驗。

醫委會去年二月認為,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張專業失德,拒絕受理投訴,表明當時雖然舒尼替尼仍在臨試驗第二階段,但專家認為已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張只好處方索拉非尼及舒尼替尼混合治療,作救命之用而非實驗用途。申請人向醫委會申請覆核,但被醫委會於今年五月十七日駁回,拒絕轉呈投訴個案進行研訊。申請人認為,張在用藥前沒有諮詢死者及其家屬意見屬專業失德,張錯誤以為死者及其家屬會默許張用藥,醫委會亦未有處理張處方舒尼替尼一事是否必須及適當,故認為醫委會理應就是次投訴召開研訊。案件編號:高院憲法及行政訴訟七一四——二○二二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