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乘數科美股價「堅離地」 長和割席擬悉售母企股權

尚乘數科母公司尚乘集團董事長兼CEO蔡志堅,在金融界相當活躍。

(星島日報報道)在美國上市的香港公司尚乘數科,雖只有五十名員工,卻已成為震驚當地市場的「迷因股」(meme stock),上市不足一個月,股價曾較招股價高出三百多倍,市值最多升至四千七百多億美元,名列全球第九位,市值一度超越facebook、台積電、摩通等巨企,以其一年收入不足兩億港元,股價早已脫離現實。股價近日連日急跌,以昨日美市早段股價跌近兩成計,市值跌至一千六百六十五億美元,市值由高峰期急速蒸發三千億美元,相當於二點三七萬億港元。

對於坊間將尚乘數科與長和集團以至其創辦人李嘉誠扯上關係,長和昨天立即劃清界,表明有意悉售尚乘數科母公司尚乘集團餘下股權,並強調對尚乘集團的業務及計畫一無所知。

市值由高峰蒸發3000億美元

經過一輪「乾炒」之後,尚乘數科股價開始從高位回落,周三在美股市場大跌逾三成四,至一千一百美元,而昨日早段繼續派貨,股價一度跌兩成半,低見八百二十五美元,其後在九百美元徘徊。市值跌至一千六百六十五億美元,但仍較美資老牌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還要高,證券界呼籲小投資者切勿沾手。一般大型企業,市值對收入比率只為一倍至三倍不等,但尚乘數科卻達數千倍。

長和集團昨天發出聲明,表示早於接近十年前,已經出售尚乘數科母公司尚乘集團的絕大部分股權,只餘下不足百分之四,撥作財務投資。

長江集團指出,並沒有參與尚乘集團的營運,也沒有派員加入其董事局,現時並正洽談出售餘下的尚乘集團股份。

尚乘數科展開美股奇幻之旅,是在上月十五日開始。該公司的美股編號為HKD,招股價為七點八元,一看便知是來自香港的公司。首日上市,股價便升逾一倍至十六點二一美元,表現已十分搶眼,但估不到後勁更異常凌厲。在僅僅十四個交易日當中,在五日股價升幅超過一倍,在七月二十二日,股價更暴升超過兩倍。

不過,與其龐大市值相比,尚乘數科的成交不算活躍,例如本周三(八月三日)只有十一萬六千股轉手,相當於一億五千萬美元的成交額。市場人士指出,這可能是典型的貨源歸邊炒作方法,如果大部分股份都掌握在關連人士手上,則只需少量買盤,便可把股價推高至不合理水平。

證券界籲小投資者勿沾手

近期美股市場頻頻出現這類股價升至誇張水平的上市公司,當地投資者稱之為「迷因股」(meme stock),例如Gamestop、AMC等,都是「迷因股」的經典例子。美國網上討論區Reddit的網民,亦有大量討論尚乘數科的帖文,與Gamestop、AMC當炒時的情況相若。有熟悉美國市場的人士指出,相對於香港證監會較為進取的監管作風,美國SEC較少單單因為股價異動而出手調查,令到美股市場更易出現「迷因股」。

金利豐證劵研究部董事黃德几指出,即使尚乘數科股價周三從高位回落,但仍然遠遠脫離基本因素,他認為股價從高位計,累積下跌九成九也不出為奇,即使偶有反彈,投資者也絕對不宜沾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