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洛神賦圖》亮相故宮特展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上月正式開幕,其中展廳八的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匯聚三十件中國書畫史上的經典名作,合共三十件展品將分三期展出,每個展期為期約一個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宣布,由即日起特展推出第二期十五件國寶級古代書畫名品,包括家喻戶曉的千古名作《洛神賦圖》(見圖),原作傳為東晉繪畫名家顧愷之(三四六—四○七年)所作,以及傳為唐代書法家虞世南(五五八—六三八年)的《行書摹蘭亭序帖》。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特展之一,由香港故宮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從故宮博物院珍藏的中國書畫瑰寶中精心挑選三十五件晉、唐、宋、元書畫,分三期展出,每期為一個月,從不同角度析述這些名品千古流芳的原因。

據香港故宮介紹,第二期展出的十五件國寶均為國家一級文物,部分有逾千年的歷史,為故宮一百八十六萬餘件文物中等級最高、最珍貴的文物。這些國寶只在香港故宮展出一個月至九月四日,之後便須送回故宮博物院及休眠至少三年,期間不能展出。由即日起展出的第二期共十五件展品,均為中國書畫史上的名家名作或經典摹本。這些國寶體經歷了數百年甚至逾千年的流轉,不少為皇家收藏,傳續至今,十分珍貴。

除了上述提及的名作外,第二期展出的作品還包括唐朝盧楞伽的《六尊者像》(宋臨本)、北宋趙佶的《楷書夏日詩帖》及南宋馬遠的《水圖》等。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