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為首逾千學者聯署 力挺大學收生平權原則

以美籍亞裔學者為首、超過1240名研究種族、教育議題的歷史學家和社會科學家,向聯邦最高法院呈交兩份法律文書,表達對哈佛及北卡大學招生政策的支持。 資料圖片

以美籍亞裔學者為首的全國逾千名高校代表,聯署上書聯邦最高法院,支持哈佛及北卡大學在招生時引用平權原則,將申請人的族裔身分納入考慮。

NBC報道,這次參與聯署的學者超過1240人,當中既有歷史學家、社會科學家,也有研究種族或教育議題的專家,各人本星期向最高法院呈交2份文件,表達對哈佛及北卡大學招生政策的支持。這次最高法院正在審理的案件中,反平權組織「學生公平錄取」(Student for Fair Admission,SFFA)興訟,指責哈佛及北卡大學的招生政策涉嫌歧視亞裔,反而優待非裔和西裔申請人。評論形容,裁決將決定名校以及高等院校,未來是否能夠將學生的種族作為錄取考慮因素,因此備受關注。

聯名上書的學者認為,大學收生時一旦不再考慮族裔身分,只會傷害美籍亞裔和其他人士的利益,平權措施會有助提高學生群體的多樣性,對所有背景的學生都能帶來益處。

學者在聲援哈佛大學的文件中表示,SFFA的訴訟建基於種族主義定型觀念,假設美籍亞裔人士在學術上比其他群體更出色,等於承認所謂的「模範少數族裔」,因此被大學錄取的比率應該較高,而且原告方也錯誤認為亞裔較聰明,較注重教育,其他少數族裔則沒有這樣的優點。學者反駁,研究顯示反平權觀念將影響大學招生政策,使得制度出現毫無根據的種族恐懼,也會抑制亞裔學生的身分認同發展。

而在支持北卡大學的文件中,聯署人也提出類似的看法,認為考慮族裔背景的收生政策,能增加學生的多樣性。SFFA對學者的行動未作回應。曾有民調發現,亞裔選民中近70%受訪者支持平權措施,贊成非裔、女性和其他少數族裔有機會獲得高等教育。外界部分論者也質疑,SFFA興訟背後另有目的,認為該團體在訴訟中的立場和媒體中的形象不一致,有利用亞裔之嫌。民權組織「亞美公義促進中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行政總監楊重遠(John Yang)表示,大多數平權措施的反對者,其實是想增加錄取白人學生的數量。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