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殺「基地」領袖 美警示公民海外暴力風險增

拜登上月一日在白宮,與情報官員討論對付扎瓦希里的計畫。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以無人機發射導彈狙殺在阿富汗的恐怖組織「基地」領袖扎瓦希里後,國務院周二警告,美國公民赴海外旅遊面臨的暴力攻擊風險增加。

美國周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無人機擊殺扎瓦希里後,國務院周二敦促美國公民,「赴海外旅行時保持高度警覺,並提高對周遭環境的安全意識」。國務院聲明稱:「目前資訊顯示,恐怖組織持續計畫對橫跨全球多個區域的美國利益發動恐怖攻擊。這些攻擊可能採取多種手法,包括自殺攻擊、暗殺、綁架、劫持和炸彈攻擊等。」

美國高層官員表示,七十一歲的扎瓦希里是七月三十一日破曉時,在喀布爾一棟三層樓房陽台遭兩枚「地獄火」導彈擊殺(相信是俗稱「忍者導彈」的「地獄火R9X」)。塔利班三名消息人士稱,塔利班高層領導人周三開會討論如何應對美國這場攻擊行動。阿富汗及美國分析家表示,美國這次無人機攻擊可能會導致塔利班的立場更加強硬。塔利班在二○二○年與美國達成和平協議時承諾譴責「基地」組織。

美國和平研究所伊斯蘭極端主義專家米爾表示,塔利班與「基地」和其他聖戰組織的關係仍密切:「我們應當心(扎瓦希里被殺)事件的反彈。」一些塔利班派系與「基地」有更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哈卡尼派系,其高層領導曾在八十年代阿富汗反抗蘇聯入侵期間幫助過「基地」創辦人拉登。今年六月,聯合國發表報告警告,自塔利班再度奪取政權以來,「基地」在阿富汗的行動「更加自由」。

美國官員表示,美軍去年撤出後,扎瓦希里今年早些時候回到阿富汗,之前相信他一直住在巴基斯坦。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