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涵蓋經濟海域 日本表達「憂慮」

松野博一

台海情勢升溫,解放軍宣告實施軍演的區域亦包含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於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憂慮。

據《中國時報》報道,對於記者提問,因普洛西訪問台灣,解放軍宣布在台灣周邊軍演,美國也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等情事,日本政府如何應對時,松野博一表示,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是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穩定而言也很重要。期待圍繞台灣的問題能夠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這是日方的一貫立場。

松野還指出,從這樣的觀點出發,中方發布一系列軍事活動消息,日本再次強烈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而此次中方執行軍演的海域包含日本的EEZ,因演習內容包括實彈射擊,日方已向中方表達憂慮。當被問到是否支持普洛西訪台時,他回答說日本政府沒有評論的立場。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分析,在普洛西訪台造成中美緊張的局勢下,日本政府極力避免刺激中國,期望不對地區的安全保障環境造成直接影響。日本政府為了不讓態勢發展成像過去台海危機一樣緊張,維持觀察局面的姿態是基本方針。

韓國也因為中國的軍演而調整航線,據韓聯社報道,為避開中方所宣布的禁航時段,韓亞航空決定在4日把原定飛往台灣的直航班機提前3個小時,即早上7時從仁川起飛,8時30分飛抵桃園機場。大韓航空赴台灣直飛航線沒有班機,但預計5日至7日的航班將受到影響。此外,其他廉價航空公司也紛紛決定將途經台灣的部分東南亞航線,改為繞飛中國大陸或日本沖繩的迂迴航線,飛行時間因此增加15到90分鐘。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