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正式起訴納瓦羅 迫令交出私人賬號電郵

■司法部起訴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指他涉嫌以私人電郵處理公務後,未有將資料抄送到官方賬戶,要求對方交出相關的200多封郵件。 美聯社

司法部3日起訴白宮前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指他涉嫌以私人電郵處理公務後,未有將資料抄送到官方賬戶,因此需要交出私人電郵賬號以及200多封相關郵件。

CNN報道,訴訟由司法部聯邦計劃部門(Federal Programs Branch)提出,文件顯示,眾議院調查行政部門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期間,曾經發現一些來自陌生賬號的電郵,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其後證實,這些訊息都來自納瓦羅的私人電郵。

司法部認為,納瓦羅在特朗普政府任內,先後透過私人賬戶收發約200至250封電郵,本應交給國家檔案館存檔,但納瓦羅卻沒有抄送郵件,甚至漠視國家檔案館人員的要求。司法部還透露,納瓦羅不當援引行政官員的豁免權,拒絕歸還自己手頭的總統紀錄,以至於司法部官員試圖與他及其法律團隊商議時,納瓦羅一律以「豁免權」推託,司法部因此認為,總統紀錄屬於國家財產,納瓦羅擅自保留已經違法,並使得特朗普政府的部分紀錄永久缺失。納瓦羅要求的「豁免權」實際內容未明,但他曾經拒絕國會傳召,協助調查去年的國會騷亂事件,因此今年4月被眾議院裁定藐視國會。當時委員會表示,去年1月國會騷亂發生前後,納瓦羅在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積極協助特朗普陣營企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而且在國會展開調查後,納瓦羅無視傳票,始終沒有交出相關文件。藐視國會罪名提出後,納瓦羅7月已拒絕接受認罪協商,堅稱自己得到行政特權保護。

分析形容,雖然政府以往也曾發生公共紀錄缺失、遭人刪除等例子,但司法部很少援引《總統檔案法》,起訴涉嫌犯案的離任官員,一般只會循民事訴訟處理,司法部這次高調提出刑事起訴,反映特朗普政府任內這個問題極不尋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