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堪薩斯州 公投保住墮胎權

堪薩斯州民眾周二投票否決從州憲法移除墮胎權後,維權人士歡欣雀躍。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最高法院六月推翻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裁決後,墮胎合法性的問題改由各州自行決定。向來保守的堪薩斯州周二就墮胎權議題進行全州大型公投,結果顯示維護墮胎權的選民大比數勝出(約五成九選民否決將保障墮胎權從州憲法中移除)。總統拜登與民主黨人歡呼維護墮胎權一方這次取得巨大勝利。堪薩斯州是全美首個州份就墮胎權議題進行投票,被視為全國對於墮胎權的民意指標。

堪薩斯州周二就墮胎權議題進行的大型投票,於當地時間晚上七時結束,投票率約五成,通常是大選才會出現的數字。選務工作人員巴瑞特告訴法新社:「這次投票真的太瘋狂了,人們真的鐵了心要去投票。」這次投票對堪薩斯人意義重大,因為他們將決定是否把終止妊娠的權利,從這個向來保守州份的州憲法中刪除。民調機構「愛迪生研究」表示,在已點算的百分之九十八選票中,百分之五十九選民贊成在州憲法中保留墮胎權,只有近百分之四十一支持取消保障墮胎權。這個投票結果將阻止共和黨領導的堪薩斯州州議會,在該州通過嚴格的禁止墮胎法例。

全禁墮胎  失溫和支持者

威奇托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艾倫說:「這應是對反對墮胎權的人敲響警鐘。當完全禁止墮胎可能出現時,你會發現很多人會出來(反對),你將會失去很多較溫和的支持者。」並說:「這是堪薩斯州政治上的一次重要(選舉)結果。」

堪薩斯州大部分選民否決將保障墮胎權從州憲法中移除,讓民主黨有望拉攏更多選民在十一月中期選舉中支持他們。總統拜登與全國其他民主黨人一樣,對堪薩斯州這次選舉結果感到鼓舞。他發表聲明說:「這次選舉結果清楚顯示,大部分美國人同意,婦女應有權墮胎,並應有權決定自己的醫療保健。」二月的一項全州民意調查顯示,六成堪薩斯州人不贊成完全禁止墮胎,百分之五十點五受訪者稱:「州政府不應對有意進行墮胎的婦女設立任何限制規例。」

共和黨控制的堪薩斯州從二○一九年起推動修改州憲法,將保障墮胎權從州憲法中移除,周二遭投票否決後,該州將維持較寬鬆的墮胎法例,維持准許懷孕二十二星期以下的婦女墮胎,但未成年女子須經父母同意。

聯邦最高法院六月推翻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後,德州、俄克拉荷馬州和密蘇里州等保守州份,幾乎完成禁止墮胎。在這些州份企圖墮胎的婦女,惟有前往堪薩斯州墮胎。威奇托市婦女信託墮胎診所一名發言人稱,他們有六成墮胎者是來自其他州份。

共和黨急於修法

「羅訴韋德案」裁決被推翻後,共和黨主導的州議會如堪薩斯州,就急於對墮胎實行嚴格禁令,該州的公投被視為全國對於墮胎權的民意指標。其他包括加州、肯塔基等州份將於十一月對這個議題舉行投票。懷俄明州將在秋舉行,密歇根州亦可能在今秋季投票。民主、共和兩黨都希望利用這個議題來動員他們在全國各地的支持者。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