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華春瑩引張愛玲名句嘲諷:佩洛西口中的民主是爬滿虱子的袍子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發表聲明稱,美眾議員代表團此次訪台,彰顯美對台民主的堅定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在例行記者會痛批,民主不過是美方慣用的廉價工具和幌子,並且引述著名作家張愛玲名句嘲諷:「佩洛西口中的民主,不過是一件爬滿虱子的袍子。」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上面爬滿了蝨子,」這是張愛玲的金句,被華春瑩拿來嘲諷佩洛西:「佩洛西口中的民主,不過是一件爬滿虱子的袍子,乍看華麗,近看不忍卒睹。我們從國會山衝擊事件、從弗洛伊德之死、羅布槍擊案和死於新冠肺炎疫情的100多萬美國民眾身上,看到了佩洛西口中民主的虛偽和冷酷,從美軍在伊拉克、敍利亞所作所為和喀布爾大撤退中看到這種民主的所謂『承諾』和『強大』。」

華春瑩說,佩洛西所作所為絕不是對什麼民主的捍衛和維護,而是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挑釁和侵犯。正如很多人一針見血地指出,佩洛西危險挑釁行為純粹是為了撈取個人政治資本,而在這場醜陋鬧劇中,民主不過是美方慣用的廉價工具和幌子。嘩眾取寵的是佩洛西個人,但遭殃受害的是兩國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