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協羅素談普洛西訪問台灣 在敏感時刻訪台是不必要風險

國會議長普洛西在爭議聲中抵達台灣。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員羅素(Daniel Russel)談南普洛西訪問台灣,增加了國家安全風險管理,議長在中美關係如此緊張和中國政治敏感時刻訪問台灣,完全是不必要的風險。羅素是紐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負責國際安全和外交的副總裁,也是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
羅素表示,這次訪問對台灣一些人來說是一種感覺良好的姿態,但糖分高漲之後通常會發生崩潰。
她的訪問沒有任何戰略目的,台灣不需要同情和象徵性的支持;它迫切需要以不對稱防禦能力和工具的形式提供實際支持,以抵禦經濟脅迫和網絡攻擊。台灣也需要美國謹慎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因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增加了台灣面臨的風險。
羅素認為,我們可以預期北京會採取短期和長期、軍事和非軍事形式的報復,台灣可能首當其衝受到中國的報復。北京目前正在舉行大規模軍演,這是一次大秀武力的平台。這可能包括大量戰機越過中線出動、繞島飛行,甚至飛越台灣本身。我們可能會看到中國海軍或準軍事船隻威脅台灣控制的島嶼或騷擾台灣漁船隊。
他說,拜登總統和習近平都不希望他們的軍隊發生衝突。但是,雖然武裝衝突可能不在領導人的政策選擇菜單上,但隨著台灣周圍空中和海上行動的激增,發生事故的風險呈指數級增長。今天的事件很容易演變成危機,管理和緩和中美之間危機的傳統工具已經年久失修。
普洛西作為亞洲之行的一部分抵達台灣,旨在安撫該地區的盟友,因為中國明確表示,她對台灣的訪問將受到負面影響。
亞洲協會由John D. Rockefeller 3rd於1956年創立,是一個無黨派、非營利性機構,在紐約、香港和休斯頓設有主要中心和公共建築,並在洛杉磯、馬尼拉、墨爾本、孟買、巴黎、舊金山、首爾、悉尼、東京、華盛頓特區和蘇黎世。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