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料今晚抵台過夜 解放軍絕不坐視不管

佩洛西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昨天訪問新加坡,今天將轉往馬來西亞,據報僅停留數小時。雖然訪亞行程未列台灣,但多家台媒報道,台灣官方已經收到接待通知,預料佩洛西今晚將由馬國抵達台北過夜,明天會見蔡英文總統。中國外交部昨天重申正嚴陣以待,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斷言,「佩洛西訪台等於點燃了台海局勢火藥桶」。

佩洛西昨天率領國會代表團抵達訪問亞洲的首站新加坡,與總統哈莉瑪及總理李顯龍會面。新加坡外交部在會後發表聲明稱,李顯龍呼籲佩洛西為中美建立穩定關係而努力,又強調穩定的中美關係對區域和平與安全之重要。

馬來西亞《中國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佩洛西將在今天上午結束新加坡行程後,前往亞洲行的第二站吉隆坡,不過行程相當匆忙,預計只會停留「短短數小時」;而對於佩洛西是否會在吉隆坡過夜,消息人士則拒絕透露。

料明天會晤蔡英文

韓聯社昨天引述韓國國會議長金振杓辦公室指出,金振杓和佩洛西預定後天(四日)上午會談,商討區域安全和經濟合作等議題,會後將舉行聯合記者會。佩洛西之後將訪問日本。

雖然行程未列台灣,不過外界相信佩洛西將「加插」訪台。聯合新聞網昨晚報道,雖然政府低調以對,不過相關官員證實,已經收到接待通知。消息人士透露,佩洛西一行將於今晚抵達台灣,時間可能是深夜,介於九時至十時半之間。

中時新聞網則透露,佩洛西或下榻於信義區或中山區的五星級飯店。報道引述外交人士稱,佩洛西預計明天(三日)上午與總統蔡英文和台灣的國安會高層會面。

作為美國第三號人物的佩洛西如果成行,將是二十五年來首位訪台的最高層美國政要。台灣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未正面回應,但強調對於外國貴賓來台灣訪問均熱烈歡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再次嚴厲警告,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昨天稱,個人傾向於佩洛西會一意孤行訪台,是她在卸任前給自己樹碑立傳的賭博,也等於是點燃了台海局勢火藥桶的導火索。解放軍的「絕不會坐視不管」肯定不是一句空話,方案將包括阻止、干擾佩洛西訪台,還會包括懲罰台灣當局和對美實施報復。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