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擊|方艙備用恐「擺到爛」 工程界籲重開

第五波疫情嚴峻,上屆政府尋求中央援助,於青衣、新田、港珠澳人工島、洪水橋、粉嶺馬適路及元朗潭尾,合共興建兩萬個牀位的「方艙醫院」作隔離之用。不過,相關隔離設施於疫情放緩下隨即轉為備用狀態,至今去向未明。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希望政府研究,將現時空置的社區隔離設施轉為「健康驛站」,讓準備到內地的港人可以先在香港檢疫。有工程界人士亦認為,若「方艙醫院」空置太長時間缺乏保養狀況會變差,未來重啟設施亦需再花費一定金錢。

譚耀宗倡變健康驛站

  「方艙醫院」空置日久,目前只剩下部分人員留守。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表示,希望政府研究,將現時空置的社區隔離設施轉為「健康驛站」,讓準備到內地的港人可以先在香港檢疫,解決深圳「健康驛站」供應緊張的問題。他表示,政府可安排內地衞健委人員到港監察,令內地當局放心。至於外防輸入的安排,譚耀宗指,政府正研究縮短來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希望既安全、又方便。強調深信疫情總會過去。

  曾協助建造隔離設施的信豐工程董事陳智敏表示,構思隔離設施的過程中,亦認為落成後應該盡快使用。他指,如果隔離設施可以長期居住,配合相關維修和保養,對設施會更為理想。反之若長期不使用,狀況就會變差。「倘若這些臨時居所,臨時設備沒有人居住、留意和保養,鐵板、玻璃及窗戶也會生銹,例如門鎖一生銹就會卡實,變成廢鐵。」

  陳智敏指出,隔離設施所採用的組裝合成技術MiC,本身沿自於內地,讓駐守較為偏遠工程項目的工人或工程師住宿。他指,設施本身落成後,若有合適保養壽命可長達數年,由於設有電力等基本供應,即使住幾年作居住單位亦合適,認為日後可以改作其他用途例如過渡性房屋。「好過現在完全唔用,所以設施也是,完全沒有人氣,只會擺到爛。」

  他表示,興建臨時隔離設施需要成本,若果落成後不使用,到日後再想使用時,可能會生銹及漏水,屆時就會出現兩難局面。「無論是花多一筆錢重新維修,還是拆卸設施重新興建,均需要一筆金錢,未必符合使用的效益。」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