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醇逸與家長溝通 舌劍唇槍沒有共識

部分家長與劉醇逸理論法案造成傷害學童得優質教學的危機。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當劉醇逸獲知數十家長在其辦公室門外示威後,派職員邀他們展開溝通,在眾家長與他舌劍唇槍長達個多小時後,雖然加强了溝通但並沒有共識,劉醇逸認為疫情後是紐約推行小班制的最好時機,而家長認為法案將打擊現時學區的優質教學。
也有孩子的劉醇逸表示,明白家長的恐懼和憂慮,他說,隨著人口增加,紐約市多年來都被詬病課室過擠,尤其是狀元學區,如貝賽高中,卡多索高中等,學生人數多達6千,早在2007年教育憲法訴訟案(Sound Basic Education)中,法庭指定學校課室以25人為標準的小班制,但是因為資金撥款問題,多年來都是紙上談兵沒有付諸實行,在他三年來不斷質問教育局,終於紐約州獲得40億實行小班制,當中紐約市獲16億,可以在2023年實施。
劉醇逸表示,25人小班制是訴訟案的規定,不是他個人的法案,紐約市疫情過後,學校的入學人數正在減少,幼兒園入學人數上限將導致學校預算減少,這是推行小班制的最佳時機。
家長們表示,小班制超出的學生去向,成了家長的憂慮,師資能否配合成問題,多出的學生可能被市教育局隨意安排,同時在學區建立新學校追不上配額的可能。
劉醇逸表示,真正的問題是紐約市教育局,他們最大問題是沒有長達計劃,這卻是超出州參議員的立法範疇,但是他會密切注視教育局的運作,有沒有胡亂安放學生的問題。
家長認為公立學校家長的最大需求是充實課程和課後計劃。遵守小班級規模要求將以犧牲家庭對孩子的需要和期望為代價是他們最大擔憂。
同時,強制班級人數上限將減少紐約市家庭想要更多課程的席位:有天才班 (G&T)、AP 課程、專業高中 (SHSAT) 和其他需求旺盛的初中和高中。許多學校人滿為患,主要是因為空間有限;因此,設置上限將迫使學生乘坐拖車或重新分區並乘坐公共汽車前往有能力的入學人數不足的學校他們可能會接受使用專用學校空間的治療和退出服務。
劉醇逸最後表示,州長雖有否決權,但他相信州議會亦會推翻州長的否決。
家長亦認為,强行小班制將賦予了市教育局的權力,而市教育局很多措施都被詬病和批評,劉醇逸的解釋無法消除他們的憂慮。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