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小學槍案報告出爐 系統性失敗搭師生性命

■罹難學童家屬公開展示由德州眾議院調查委員會撰寫並發布的槍擊案報告。美聯社

■受害者家屬聽報告時擦拭眼淚。美聯社

德州當局完成調查烏瓦爾德(Uvalde)的小學槍擊案,並在17日公布最終報告。報告批評事發當天警方的臨場指揮極其混亂,雖然近400名執法人員進入校園,但所有人守株待兔,導致槍手足足有1個多小時大開殺戒,案中21名師生喪生令人非常惋惜。

綜合美聯社、CNN、《紐約時報》等媒體報道,這份調查報告全長近80頁,當中列舉了地方、州府、聯邦各個層級執法部門的不足,指出所有在場的警員都沒有將日常訓練應用到實際環境,同時畏首畏尾,將自己的安全凌駕在幼童和教師之上。報告表示,涉嫌槍手拉莫斯(Salvator Ramos)在校內總共開了142槍,其中至少100槍,是在他遭遇警員進攻之前所開,而大批師生也因為這樣而傷亡。

報告還詳細羅列了執法人員犯下的不同錯誤。其中,當地警員為了等候防彈盾牌和事發課室的鑰匙,浪費了大量時間,直到邊境巡邏隊(Border Patrol)的指揮官下令動手救人。其次當天現場雖有大批警員,但卻沒人發號施令,形成群龍無首的局面。此外也有警員透露,當日曾經接聽被困師生撥打911報警電話,校園內的同袍知道部分課室仍有人生還,但無人嘗試破門救人。

這次調查由德州眾議院負責,過程中議員閉門約談了超過40名目擊者和警員,最終整理成報告。德州小學校園血案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人被停職,當事人是烏瓦爾德市的警局局長帕加斯(Lt. Mariano Pargas),目前正在行政休假。報告公開後,烏瓦爾德市長麥勞夫林(Don McLaughlin)表示,市府將會繼續調查,確定帕加斯當天是否有責任指揮現場,市府也會公開現場所有警員的隨身錄影片段。麥勞夫林表示,槍擊案發生至今,已有3名警察辭職離開,而當地警隊也向來遭受警員自殺問題的困擾。

德州眾議院表示,這次報告的內容已提前交給案中受害者的家屬。有苦主家屬極為不滿,其中一名民眾表示,自己的11歲孫女薩拉薩(Layla Salazar)在事件中死亡,警員當時的表現根本沒資格配戴警章。

根據報告,當日共有376名執法人員應召到場,大部分隸屬聯邦和州府,其中包括近150名邊境巡邏隊人員,以及91名州警,但因為架構複雜,所以指揮失當。此外,這次事件也證明整個執法體系失效,和校園警方相比,市警、州警以至聯邦人員應該受過更好訓練,裝備也更加完善,可是最終表現令人失望。而在這次報告之前,外界已經批評德州公共安全局局長長和州警需承擔一定責任。

負責的州議員表示,議會只負責揭發問題,但如何負責以及解決問題,責任在於各個相關部門。目前烏瓦爾德校區警察局長亞勒當多(Pete Arredondo),也因為事件也遭到千夫所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