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公署宣習講話 英商歡迎保持普通法

外交部特派員劉光源強調,習主席講話鄭重宣示了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

(星島日報報道)外交部駐港公署昨天舉辦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宣傳介紹會,外國駐港領團、國際組織、在港商會等逾百名代表參加。外交部特派員劉光源強調,習主席講話鄭重宣示了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給國際社會和香港各界派了「定心丸」,呼籲「各國在港利益持份者」應把握香港未來的重大機遇。出現宣介會的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戴林瀚認為,習近平講話傳遞出積極信息,特別是「中央保持普通法制度,這對香港的國際商業非常重要」。

為國際和香港派「定心丸」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出席宣介會。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劉光源說,這歷史性地回答了「一國兩制」要搞多久這一重大問題,一錘定音。那些擔心「一國兩制」向何處去的朋友可以放下心頭石,那些唱衰「一國兩制」的雜音更可以休矣。

劉光源表示,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必須」,特別提到「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等重要論述,受到工商界、專業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和歡迎。

劉光源:將組織大灣區考察

劉光源指出,未來香港將更好發揮內地「引進來」窗口和「走出去」橋梁作用,各國在港利益持份者應把握香港未來的重大機遇,例如投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項目。他還稱,得悉外國商會對粵港澳大灣區有濃厚興趣,將組織「實地考察」,但沒有提供具體時間表。

在宣介會上,劉光源頻頻釋放善意,稱各國在港人士是「一國兩制」的受益者,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持份者,希望大家更加積極主動守護好、建設好香港這個共同家園。

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戴林瀚(David Graham)認為習的講話傳遞「積極信息」。「當一國兩制走到一半時,外界自然會疑惑,這項制度到二〇四七年會中斷嗎?」他坦言,「講話令外國商會十分欣慰。對我們來說,尤為重要的是鞏固和維護普通法,法治對香港的國際商業發展非常重要。」

香港意大利商會主席Ivano Poma表示,「我們深刻理解及非常滿意習主席的講話,因為他再次確認,香港長期奉行『一國兩制』,將繼續作為連接中國和世界各地的樞紐。」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