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僅1.4萬人受惠最低工資 議員質疑政策明存實亡促一年一檢

最低工資自2011年5月起實施,但去年的受惠人數僅有1.4萬人,較2011年的18萬人大跌9成,有勞工界立法會員認為最低工資與市場嚴重脫節,提出完善法定最低工資制度的議員議案,包括將兩年一次檢視最低工資的機制,改為一年一檢。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指出,現時兩年一檢,代表基層市民要硬食「兩年」通脹才能追補最低工資。而2019年凍結最低工資,基層更等於4年沒有加人工,要求政府實行一年一檢。

勞福局:社會對最低工資檢討周期有不同意見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inread1’);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函回應指,要改為一年一檢,需要大量壓縮研究、分析及諮詢過程,或改為以方程式調整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需重新塑造社會共識。他又提到社會上對法定最低工資的檢討周期有不同意見,而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檢討工作正在進行中,待委員會完成目前的檢討及提交報告後,勞工及福利局會適時探討法定最低工資的檢討周期和方式是否需要調整。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