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今增3028宗確診 BA.2.12.1個案達42宗當中28宗源頭不明

本港疫情近數星期出現變化,單日確診個案維持4位數,污水檢測、圍封行動找出的陽性個案等其他指標呈上升情況。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關慧敏下午出席記者會,交代疫情最新發展。

【16:57】張竹君表示目前疫情趨勢正在上升,一兩個星期每日個案數字翻一番,目前趨勢下未來個案數字可能很高,因此呼籲市民小心,目前不會深究現時這一波疫情是屬第幾波。

【16:56】首批「大灣區醫生交流計畫」據報將落實,醫管局表示計畫目前仍在構思,來港醫生將會是大灣區內三甲醫院的醫生,大部分均為資深有經驗,也曾經在第五波疫情來港支援抗疫。目前人數去向仍在與不同部門溝通中,日後有詳細資料會再公布。她又強調,早前來港支援抗疫的內地醫護,看不到與病人有很大溝通問題。(按此)

【16:50】航班熔斷機制暫停,張竹君表示現時輸入個案佔整體少於1成,對外防輸入效益不大,而且會打亂旅客行程,再加上現時檢疫酒店需求緊張,因此取消有關機制。

【16:47】張竹君表示目前香港的主流病毒株是BA.2.12.1,佔整體97%至98%,另外有接近1%是BA.4或BA.5病毒株。

【16:42】香港佛教醫院護養病房再多2名男病人染疫,情況穩定,已被安排到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累計12名病人及4名員工染疫,涉事病房已進行消毒。

【16:40】何妙齡那打素護養院內科混合病房一名男病人於7月4日入院,同時發現確診,經追查後發現同房6名病人及1名護士確診,院方正進行追蹤,目前所有人情況穩定,涉事病房已進行清潔及暫停接收新症。

【16:38】張竹君表示,現時變異病毒株BA.4或BA.5的比例不斷上升,根據世衞的最新數字,BA.5正取代其他病毒株,由百分之三十七,上升至百分之五十二,BA.4則由由百分之十一,上升至百分之十二,反而BA.2.12.1有下降趨勢。她呼籲市民如有不適應盡快做檢測並求醫。

【16:37】在變異病毒方面,懷疑BA.2.12.1個案多42宗,當中有28宗是源頭不明個案,14宗與其他個案相關。至於BA.4或BA.5個案則有17宗,有13宗BA.4或5疑似病例與早前個案有關聯,當中有2宗源頭不明,分別住梨木樹邨及筲箕灣道高望大廈。

【16:35】學校方面,當局今共接獲201宗陽性個案,包括163名學生及38名職員,涉及180間學校。過去7日共80間學校呈報2宗或以上個案。以下學校出現個案,個別班別需停課一周:

  • 香港仔迦南幼稚園k3ukb班 2學生染疫
  • 馬鞍山靈糧小學6D班 3學生染疫

【16:33】再多1間殘疾院舍及1間老人院舍出現確診個案。

  • 敬福護理院2名院友及1員工染疫,21人需隔離檢疫
  • 匡智愛東宿舍1名院友確診

【16:32】醫管局公布,861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留醫,當中134人是新增確診,324人入住隔離病房,15人入住二線隔離病房,272人入住北大嶼山醫院感染控制中心。現時有12名危殆及15名嚴重病人留醫,其中1人危殆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昨日有一名79歲女病人離世,行動不便,由外傭照顧,沒有打針。

【16:31】本港新增948宗經核酸檢測確診的個案,在快測平台申報並經核酸檢測的呈報共收到1908宗,即本港共2856宗確診個案,在第5波疫情期間,總確診人數逾124.9萬。另外,今日有172宗輸入個案,當中98宗於機場發現,其中49宗來自英國,57宗在檢疫酒店確診,餘下17宗屬檢疫完成在社區發現的個案。本港新增1宗死亡個案,累計第5波有9194宗死亡個案。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