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地洽購華夏幸福300億項目

A股內房華夏幸福總投資300億的武漢長江中心,傳將售予潤地。

(星島日報報道)內房危機未過,繼續賣資產自救,央企則擔任白武士出手幫助。A股內房華夏幸福傳向華潤置地(1109)出售總投資達300億元的武漢長江中心。新城發展(1030)擬向橫店影視出售旗下影院投資管理公司上海星軼,套現近30億元(人民幣,下同)。除了售產外,亦有內房與債權人溝通展期債息,提出美元債交換要約後,寶龍地產(1238)進一步提出境內債展期,擬將下周到期的餘額6億元的「19寶龍02」展期一年。

去年初「爆煲」的A股內房華夏幸福,據內媒報道指,正就出售其下屬百億級地產項目武漢長江中心一事與潤地接洽,惟接近華夏幸福相關人士稱,「暫未看到相關消息,南方業務方面自主權較大,也有可能進行處置,有進一步結論會發布相關公告。」

項目總投資達300億

報道稱,武漢長江中心項目為華夏幸福於2019年9月奪得,由該房企的南方總部負責操盤,投地總價為116.25億元,計畫總投資300億元。

雖然暫未有確切消息顯示該項交易進度,惟上述相關人士坦言,華夏幸福南方業務的資產包肯定要處理。2021年6月,該房企南方總部的城市更新業務已打包轉讓予頂級豪宅深圳灣1號的開發商深圳鵬瑞集團。

新城發展方面公布,正與潛在買方橫店影視股份簽署一項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橫店影視連同其聯繫人及第三方計畫以總對價至少35億港元,全數購入上海星軼100%股權;當中新城發展持有上海星軼97.6%股權。

而目前該項交易仍須等待主要雙方簽署正式買賣協議後方可作實,正式買賣協議將會在2022年10月8日或之前,由訂約各方簽署。另外,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海星軼共營運及管理128家影院。

寶龍推動境內債展期

另一方面,為解決財困危機,不少房企選擇進行債務展期,據外媒引述兩位消息人士透露,寶龍地產正與債權人商討多期境內債展期事項。

消息人士稱,該房企提出將下周五(15日)到期的境內債「19寶龍02」展期方案調整為,原到期日先支付5%的本金,6個月後再付15%,剩餘的80%展期一年後兌付。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