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5成半員工加薪3.3%勝公僕

港鐵員工將按表現分為五個評級加薪。

(星島日報報道)行會前日通過各級公務員劃一加薪百分之二點五,經歷兩年凍薪的港鐵昨日亦公布薪酬調整結果,非經理級員工可加薪百分之一點六至百分之五,幅度按工作表現評分釐定,表現良好的員工更會有額外獎金,追溯至本月一日生效。工會表示,五成半人將獲加百分之三點三,不過認為整體加幅未能抵銷過往兩年累積通脹。

消息指,港鐵員工將按表現分為五個評級,五級代表表現最好,將獲加薪百分之五;四級加薪百分之四;三級加薪百分之三點三;二級加薪百分之一點六;一級則不獲加薪。獎金方面,評級三至五的員工可分別獲一個半月、一點八三個月及二點一七個月糧的一次性特別獎金。

表現良好有額外獎金 

港鐵隨後確認指,今年考慮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市場環境、公司業績、同事貢獻等方面因素後,非經理級員工將獲得與工作表現掛鈎的薪酬調整,基本加幅由百分之一點六至百分之五。此外,公司亦會考慮個別職位的薪金水平及個別同事的持續優秀工作表現,作出特別薪酬調整。

港鐵又稱,會繼續發放「工作表現獎」、「酌情特別獎金」和「一次性特別獎金」,對過去一年表現優秀的同事,及對公司的不同業務範疇有出色貢獻者,作出肯定及獎勵。

至於多項家庭友善的全薪假期亦已於本月一日生效,包括分娩假由十四周增加至十六周、侍產假由五日增加至十日、推出十周的領養假,個別工作津貼亦會作出調整。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指,約一成員工獲評級五、三成半員工獲評級四、五成半員工獲評級三。該會主席林偉強表示對結果不滿意,認為本年度加薪幅度接近今年通脹,但未能抵銷過往累積通脹,等同「兩年減人工」。而隨疫情日趨穩定,乘客量持續上升,加上屯馬及東鐵過海段開通,惟目前絕大部分空缺仍被凍結,同事工作量不斷上升甚至超負荷。

發言人引述早前問卷調查結果,若經濟好轉,近三成半受訪者表示考慮短期內轉工,顯示同事對整個薪酬調整機制完全失去信心,因此要求港鐵加入年資因素,服務每隔五年加薪一次,以及每年公布職級薪酬平均中位數,調升低薪員工的薪酬水平。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