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新冠病毒株 特性大不同

三藩市加大專家瓦赫特指出BA.5新冠病毒株更具傳染性,但接種疫苗仍然非常重要,也應繼續佩戴口罩。美聯社資料圖片

三藩市加州大學醫學主任瓦赫特(Bob Wachter)昨日發表推文表示,最新出現的BA.5新冠病毒株與迄今見到的病毒是「截然不同的怪物」,不僅更具傳染性,而且更能逃避免疫反應,大家需要改變抵禦它的思維。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BA.5屬於omicron亞變種的一個子變種,具有臭名昭著的刺突蛋白突變版本,預計很快將成為在美國的主要毒株。瓦赫特推文寫道:「這意味著它的行為將決定我們在接下來幾個月的命運,直到它透過感染眾多的人後自行消失,或被另一種更擅長傳染給人的變種所取代。」

他補充,「不出現什麼情況,都不會令人愉快。」

全國而論,每天新增的新冠病例數量已趨於穩定,並且自1月份以來顯著下降。瓦赫特表示,三藩市加大醫療系統中的新冠住院人數也是如此。然而,現在很難知道疫情的真正傳播情況,因為很多人都使用家庭快篩劑進行自我檢測,不會向當局呈報。

瓦赫特在推文中稱,BA.5可能導致持續不斷的高原期,甚至掀起新一波的疫情,並可能造成住院人數增加,因為它更容易傳染,而且更擅長逃避免疫反應,即使對於已經接種疫苗者也是一樣。

雖然他強調接種疫苗和加強針「在預防可能導致住院或死亡的重症方面仍然具有巨大價值」,但BA.5的狡猾性意味著,現有疫苗在預防新冠輕症或阻斷傳染方面,可能不太有效。此外,他還稱先前被不同變種感染,對於BA.5不再提供防止二度感染的強大保護力。

那麼,應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呢?瓦赫特表示,這取決於人們有多希望避免感染新冠。他舉自己為例,不想冒著感染新冠病毒以及其後可能出現使身體衰弱的長新冠症狀的風險,所以仍會避免在室內用餐,並在擁擠的室內空間繼續佩戴N95口罩,直到病例數下降。

至於政府,他認為,如果BA.5導致住院人數激增,特別是如果也出現醫護人員短缺,恢復口罩規定「將是正確的選擇」。但瓦赫特承認,無論有多危險,許多人可能會強烈抗拒恢復戴口罩規定,尤其是在共和黨控制的州。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