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抱走超生嬰 全州5官員停職受查

護士在湖北一所醫院照看新生兒。

(星島日報報道)廣西桂林全州縣一對夫婦控訴,其兒一歲時被當地五官員抱走,家人尋找三十餘年未果。當地衞生健康局發信回應稱,該男孩是超生的第七孩,因違反計畫生育政策,當年被抱走進行「社會調劑」,不存在拐賣兒童的行為,孩子去向也沒留存任何記錄。事件震驚全網,有律師稱此行為涉嫌瀆職罪、拐賣兒童罪。桂林市高度重視,派出聯合工作組調查,並對全州縣衞健局局長和分管副局長等停職檢查,廣西紀委監委也介入調查。

該失蹤男童的母親唐月英今年已經六十九歲,她和丈夫育有四男三女共七個小孩,失蹤的小兒子出生於一九八九年。《華商報》報道,一九九○年,唐月英帶着一歲左右的小兒子,被當地計生辦官員誘騙到全州縣城一家旅館,之後衝進來三女兩男,強行搶走小兒子。

唐月英說,當時他們一家很傷心,但尋找多年未果。近日聽說,當年搶孩官員中有一人姓高,要求當地警方立案偵查。兩夫婦向全州縣公安局提交《刑事控告書》,「要求對全州縣安和鄉原副鄉長黃煥雄、原計生站長高麗君、原副站張鄧必生、原司機盤定泰等人涉嫌拐賣兒童罪一案立案偵查」。

家人要求警方偵查

前幾天,他們收到全州縣衞健局的回覆文件,稱對信訪事項不予受理。網傳告知書稱,「經核實,你們超生的孩子(屬第七孩)是由全縣統一抱走進行社會調劑,不存在拐賣兒童的行為。為便於和促進全縣計畫生育工作的開展,當時被全縣統一進行社會調劑的超生孩子去向,沒留存任何記錄。」

告知書提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廣西計畫生育工作嚴峻形勢,縣委、縣政府決定,要求從違反計生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而強行超生的子女中,選擇一個進行「社會調劑」。

專家:未聞「人口調劑」

為控制人口過快增長,內地從八十年代開始實施嚴苛的計畫生育政策,僅允許一般家庭生育一孩,超生會被罰款。可是,多名人口學專家向內媒《財經》表示,從未聽說所謂「人口調劑」的說法。根據《中國青年報》此前一文,「調劑」是把交不起罰款的超生家庭的孩子交給單身人士領養,領養人要給計生辦交一筆撫養費。

事件曝光後震驚全網,有網友稱:「想想都恐怖,超生就可以合理抱走,拐賣以後有洗白理由了。」又有網友質問:「孩子呢?給調劑哪去了?」

網友:拐賣可洗白了

江蘇律師藍天彬說,把小孩抱走這種行為顯然是踰越職權的,相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涉嫌濫用職權罪。北京律師劉昌松指出,如果出現有關執法人員跟人販子進行聯手,實際上已經是拐賣婦女兒童。

群情洶湧之下,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派出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等相關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到全州縣進行調查。根據初步調查情況,責成全州縣對漠視群眾訴求、行政不作為的縣衞健局局長和分管副局長等相關人員停職檢查。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也派出工作組,指導桂林市進行調查處理。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