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公斤台灣進口芒果有樣本驗出新冠病毒 食安中心悉數銷毀

食安發言人今日(6日)表示,因應有台灣進口芒果樣本在澳門驗出新型冠狀病毒,中心已即時加強對同類產品的檢測,隨即聯絡澳門當局跟進,並加強檢測,其間扣檢一批33箱(共重約200公斤)由台灣進口的芒果,並抽取9個樣本進行檢測,化驗結果顯示一個芒果表面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

得悉檢測結果後,中心已即時指示有關分銷商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將涉事批次的芒果全部銷毀。此外,中心亦已派員巡查有關倉庫,要求負責人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中心之後會繼續加強對同類產品的檢測。
   
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入,中心已自2020年年中開始加強預防性的檢測措施,包括在設於機場的食物檢驗辦事處,以及派員在進口商的凍房加強檢測不同國家/地區進入本港的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至今已抽取超過3.7萬個食物及其包裝樣本作病毒檢測,除上述樣本外,只有去年8月公布的䱽魚及包裝樣本、去年11月公布的烏賊片及包裝樣本、今年2月公布牛肉及豬皮的包裝樣本,及今年4月公布的牛內臟包裝樣本及雞腿包裝樣本檢測呈陽性。中心會繼續抽取各款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的樣本作檢測。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