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僑教中心向江啟臣立院團匯報 僑務榮譽職人員交流互動座談熱絡

與會者合影。

本報華盛頓訊

江啟臣立院團蒞訪華府期間,華府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安排了一場對此行立院團的匯報會,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會議,充分的體現了華府僑教中心對大華府地區僑學界、傳統僑社、中文學校的重視與支持,包括所提供的資訊與服務。
此次匯報與座談會,由駐美副代表鄭榮俊開場,立院團團長江啟臣及葉毓蘭委員、吳斯懷委員,僑務委員白越珠、劉耀聰都分別為自己在立院、在華府地區的職責引言。
江啟臣說,他們此行是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立院考察團,職責在視察並了解駐美代表處的外交、國防在美國的業務及與美國的關係。他們利用休會期間出訪,著重實地視察,了解實際與預算問題。江啟臣稱僑務或中文學校以及目前重點推動的華語文教學,其編列預算的權利是在行政部門並非立法院。
警界出身的葉毓蘭委員,在立法院內,也曾對內政、司法、法治、警消的範圍做加強與努力,她向大家說明台灣疫情期間口罩外交事宜、也提出她個人的看法,認為海外國人可以比照其他國家或地區享有投票權。
退疫陸軍中將印尼華僑吳斯懷表示,出訪海外與僑胞的關係至為密切,有一種回家的感覺。他也借此機會瞭解一下國防相關預算問題。
匯報會的重頭戲是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向立院團提出的簡報:從僑教中心的使用人數及場次、從海外青年志工的僑青、傳統僑社、131個屬性不同的台灣僑團(聯誼性、校友會、專業性、政治性、同鄉社團以及重中之重僑教的19所中文學校),郭大文更強調目前積極推廣的華語文學習中心,希望除了我們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也積極向熱愛華語文的美國主流人士推廣。
維華中文學校校長湯秋玲、巴城中文學校負責人白越珠僑委,詳細說明了他們推廣華語文學習中心的心路歷程以及所遇到的問題。
國防部安排派駐華府的退輔會人員,由退伍軍人事務組秘書程國峰負責簡報。程國峰簡介未出席的組長倪邦臣以及該組的成立經過和主要業務。
華府僑教中心向立院團的匯報及僑務榮譽職人員的座談會,多人提問與建言,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熱烈討論與交流聯誼中圓滿結束。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