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專家王立楨談波音 研發不足安全差失訂單

王立楨談波音內部問題。資料圖片

正當中國向歐洲空客(Airbus, 空巴)提出購買292架A320neo飛機、總價372.75億美元的超級大訂單時,美國波音公司以「地緣政治分歧」為由,表示失望。航太專家王立楨5日指出,波音內部有嚴重問題,不為外人所知。他指出,不以經貿、政治作評論,但波音為了省錢和省事,造成嚴重的飛行安全和失事,這些事知道的人不多。

王立楨指出,波音第一個問題,是多年來沒有怎麼作研發,主要用老飛機的骨架改裝,成為適合飛不同航程(長程、中程)的機種。「因為研發需要用大量的金錢和人力,是很費錢的事;而現任的CEO和高階主管不會去花那個錢,因為研發的結果可能到你退休都還沒出來,或是你下一任得到研發成果,你怎麼可能去做呢?」波音基於過去航空業的輝煌成績,沒有繼續研發,反而成為自己的絆腳石。

王立楨以波音最引起爭議的737Max為例指出,波音當初推出737Max時,為了價廉競爭,居然沒有起落架的蓋子,也就是說飛機輪子在收起後,可以在底下看得到輪子。「這個設計可以看得出來,為了省錢,它會犧牲部份零件或機身設計,成為瑕疵,最後發生飛安問題。」

他特別指出,由於飛機設計沒有研發更新,仍然採用老舊設計加以修改,所以在某些部份會發生問題,例如因為起落架的設計和飛機引擎(發動機)相抵觸,便將飛機引擎往前移,但這造成飛機往上飛行時,會造成角度自動升高而失速。

「這就造成另一個問題,因為角度過高會造成失速和出事,這就要有自動調整的功能,可是波音沒有培訓、訓練如何駕駛新這個飛機的功能,因為這會花錢、花人力去訓練,所以最基本的安全訓練都沒有,自然會出事,摔了2架737Max。」

王立楨指出,波音為了省錢、省事,沒有讓駕駛新737Max的飛行員了解飛機的自動調整功能,再加上沒有研發新的飛機,而Airbus為後起之秀,以安全的紀錄取得這份大訂單。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