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劉鶴通話 關稅決定迎關鍵時刻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4日晚與中國主管經濟的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視頻通話,會後各自發表新聞稿都以「坦誠」描述了本次通話的氣氛。雖然美中對兩人討論的一些話題做了不同表述,但都對經濟前景表達關切,意味著關稅決定進入關鍵時刻。

這是耶倫和劉鶴一年來第三度通話。新華社報道指,身兼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劉鶴應約與耶倫通話,「務實、坦誠交換了意見」。雙方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加強中美宏觀政策溝通協調意義重大,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利於中美和整個世界。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財政部的新聞稿形容兩人對話「坦率且具實質性」,是「兩國政府致力保持溝通渠道暢通的一環」。新聞稿說,兩人「討論了美中的總體經濟和金融發展,以及在商品價格上漲和糧食安全挑戰下的全球經濟前景」。耶倫還提到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以及美國對中方「非市場貿易行為」的關切。

在2018年7月至2019年9月期間,時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啟動對價值大約36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加徵7.5%至25%的關稅。中國隨即採取報復措施,引爆美中貿易戰。今年以來,面對通脹居高不下,耶倫多次表示主張取消「戰略性不高、同時又傷害美國消費者和商家」的關稅。商務部長雷蒙多也表達了類似看法。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認為關稅是今後與中國談判的重要砝碼。除政府內部高層有不同意見外,商界、製造行業、工會和國會等方面也一直在向白宮游說各自對關稅的不同立場。與此同時,美國的通膨率持續在最高位徘徊。分析人士表示,這些因素對今年11月至關重要的美國中期選舉將產生重要影響,拜登正試圖權衡各方因素並及時作出決定。

布林肯與王毅本周會談

在耶倫與劉鶴通話之際,美國國務院5日正式公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本周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期間,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這將是兩人自2021年10月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晤。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的話指,美方官員希望這次會晤能夠為中美關係帶來更多穩定性,其中一名官員指會議的一個關鍵目標將是加強兩國關係的「護欄」,以使競爭不會蔓延至陷入誤判或對抗中。路透社報道稱,布林肯料將強調拜登政府的期望,即中國持續避免提供武器給俄羅斯、或避免協助俄羅斯迴避制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