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獨立日巡遊遭槍擊6死30傷

警方發現海蘭帕克槍擊案疑犯克里莫三世的汽車,上前追截,成功將他拘捕。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芝加哥北郊的獨立日國慶巡遊活動驚傳槍響,一名男子躲在一家商店的屋頂,以高火力步槍向人群無差別開火,造成至少六人死亡三十人受傷。警方追查數小時後拘捕二十二歲孤狼疑犯克里莫三世(Robert E. Crimo III),他是一名饒舌歌手(rapper)。總統拜登表示震驚,矢言要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對付「槍械暴力瘟疫」。

慘劇於當地周一早上約十時十五分左右,在芝加哥市郊海蘭帕克(Highland Park)社區發生。國慶巡遊活動剛開始十分鐘,現場突然槍聲砰砰,登時秩序大亂,數以百計在街上觀看巡遊及參與表演的群眾初時以為是放煙火,其後陷入恐慌,爭相逃跑及找地方躲避。根據一段手機影片,可聽見大約三十聲連續槍響,稍作停頓後,又再傳出約三十聲連續槍響。兩波槍響之間,現場一名女子驚呼:「老天,發生了甚麼事?」

群眾以為放煙火  爭相尖叫逃竄

與女兒一同觀賞遊行的賈西亞認為,槍聲停頓之際可能是槍手正在重新裝彈。她說:「人們尖叫逃竄,真的很嚇人。我害怕極了,和女兒躲在一家小商店裏。」網上影片顯示,行進樂隊演奏到一半突然鳥獸散。槍聲大作之際,人們驚聲尖叫,揮舞着國旗、騎着三輪車或乘坐拖車的孩子們都嚇呆了。街上散滿人們逃生時留下的雜物、桌椅、嬰兒車等東西,行人道上留有血迹。

事發後,疑兇駕車逃走。經過八小時的追捕,最終在現場數公里外拘捕二十二歲疑犯克里莫三世。警官科韋利說,犯罪是「隨機,有意的」。電視台影片顯示大批警員包圍克里莫三世的汽車,他舉高雙手下車,並按照警員的指示伏在地上,警員上前鎖上手銬拘捕他。

疑犯作案動機未明,但他上傳到網上的影片包括影射校園槍擊、自殺等內容,以及極右組織、陰謀論等主題。傳媒起底指疑犯是饒舌歌手(rapper,亦稱說唱歌手),綽號Awake the Rapper,在Spotify上每月聽眾超過一萬六千人。他也是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曾多次參加撐特朗普遊行。

傷者當中最少二十五人身上有槍傷,傷者從八歲到八十五歲。五名成年人當場喪生,另一人送抵醫院後不治。其中一名死者是七十六歲老翁托雷多,從墨西哥到美國探親的他本來不想看巡遊,他以輪椅代步,需要家人全天候照顧,但家人不想錯過這項盛事,他無奈一同到場,豈料飛來橫禍。托雷多的孫女霍希爾說,子彈橫飛時, 「我們都很震驚,我們以為那是遊行的一部分」。托雷多身中三槍死亡,兩個親屬受槍傷但無大礙。另一名死者是海蘭帕克猶太教堂「北岸以色列聖會」的老師桑德海姆,遺下夫婿和一個女兒。

拜登誓終結「槍械暴力瘟疫」

這已是美國今年第六宗造成嚴重傷亡的槍擊案。拜登在周一下午發表聲明表示震驚,承諾將繼續努力終結「槍械暴力瘟疫」。他說,他已於六月下旬,將數十年來第一項重大的聯邦槍械安全法案簽署為法律,但「還有更多工作要做」。據網站「槍械暴力檔案」最新數據,美國今年已發生至少三百零九宗造成至少四人死傷的槍擊事件,超過二萬二千萬人因槍械暴力失去生命。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