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陣營干預喬州大選案 檢察官擬傳召格雷厄姆等7人

一位正在調查前總統特朗普及其盟友在2020年選舉後行為的喬治亞州檢察官,現在試圖迫使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及特朗普競選班子法律團隊的成員,向一個特別大陪審團作證。

綜合美聯社及CNN報道,喬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地區檢察官威利斯(Fani Willis)5日向監管該特別大陪審團的法官遞交有關多個申請時指稱,她正在領導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協調的、試圖影響喬治亞州及其他州2020年11月選舉結果一案,要傳召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及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到專門為這個調查而成立的特別大陪審團作證。要傳召外州證人作證,需獲得法官的批准。在向法官遞交的有關傳召格雷厄姆作證的申請中,威利斯指格雷厄姆在2020年11月選舉後的幾周內,給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佩格(Raffensperger)及其班子打了至少兩次電話,要求重點核查某些缺席選票,以探討一個對前總統特朗普較有利選舉結果的可能性。

在傳召朱利安尼作證的申請中,威利斯指朱利安尼稱是特朗普的私人律師及特朗普競選團隊謀求影響喬治亞州及其他州總統選舉結果的主要干將。

威利斯還提交申請,要傳召特朗普競選團隊法律班子的5名律師,包括切斯布羅(Kenneth Chesebro)、米歇爾(Cleta Mitchell)、艾利斯(Jenna Ellis)、伊斯曼(John Eastman)及蒂森(Jacki Pick Deason)。富爾頓縣高院法官麥克伯尼(Robert McBurney)批准了威利斯的有關請求。

雖然喬州這個調查與國會眾議院調查國會騷亂的特別委員會及司法部的調查無關,不過,最新一批的傳票標誌著威利斯所領導的調查進入一個新階段:現在特別大陪審團謀求傳召特朗普核心圈子成員作證。威利斯一直在調查特朗普陣營潛在犯罪行為,包括收集據稱的選舉詐騙、作出不實說法、串謀、敲詐勒索及與選舉管理有關的威脅。該特別大陪審團不會提出檢控,只是收集證據,並就特朗普或其盟友是否要被指控提交建議報告。如果特別大陪審團建議提出檢控,那 威利斯將可能要求富爾頓縣一個大陪審團提出起訴。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