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羅創近20年低 恐年底與美元1兌1

歐羅兌美元匯率跌至近20年來最弱,分析擔心歐羅年底前與美元將一兌一。

(星島日報報道)歐羅區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市場預期歐央行或放慢加息步伐,拖累歐羅兌美元匯率跌至近20年來最弱,分析擔心歐羅年底前與美元將1兌1。至於英鎊同樣捱沽,兌美元低見1.199,兌港元跌至9.4水平。

法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遭下調,令歐羅區經濟降溫的預期加劇,市場降低對歐央行今年加息幅度的預期,令美歐息差擴大。市場對歐洲央行今年加息幅度的押注削減至不到140個基點,低於三周前的190多個基點,從而使得與聯儲局之間的利率差距擴大。歐羅兌美元匯率今年已累跌逾9%,同時歐羅區6月通脹率升至8.6%歷來高位,歐洲多國財赤和政府債務佔經濟總值比例已超過2008年,區內6月商業活動擴張明顯放慢,預示次季經濟恐收縮,尤以出口主導的德國6月錄得30年來首次貿赤。每歐羅兌美元昨日曾貶值逾1.2%,兌1.0291美元,是2002年12月16日1.0223美元後最弱。歐羅兌瑞郎也創出七年半以來最低水平,一度下跌0.9%至0.9926瑞郎,為2015年1月以來最弱。

英鎊捱沽低見1.199

彭博引述歐洲的交易員稱,歐羅流動性差,及歐羅兌瑞士法郎的拋售,令歐羅急挫,而歐羅缺乏正面因素,料歐羅今年將跌至與美元持平,鑒於其他央行以更快速度加息,但歐央行7月份預期只加息25個基點,要待9月再加快緊縮步伐,國債孳息率上升也很難提供支持。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