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新法 約束谷歌蘋果權力

歐洲議會通過兩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法律,劍指谷歌蘋果等科技巨頭。圖為谷歌辦公樓。資料圖片

歐洲議會5日以壓倒性多數分別通過了《數字服務法》和《數字市場法》,這兩部法律先後在今年4月和3月由歐盟委員會提出,並與歐洲理事會達成一致。一些議員聲稱,這兩部法律的通過具有里程碑意義,將能夠約束谷歌、蘋果等科技巨頭的權力。

財聯社報道,《數字服務法》以539票贊成、54票反對、30票棄權,獲得通過;《數字市場法》以588票贊成、11票反對、31票棄權,獲得通過。《數字服務法》規定,在歐盟經營的大型門戶網站和社交媒體公司必須加強對非法內容的審查和用戶數據的保護。

《數字市場法》則要求被稱為「看門人」的大型平台公司不能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打壓其他競爭企業,不能未經用戶許可強行推送廣告或安裝應用軟件。違反上述兩項法律的企業都將被處以巨額罰款。

據悉,違反《數字市場法》的企業將面臨高達其全球年營業額10%的巨額罰款,以及高達20%的再犯罰款;違反《數字服務法》的企業可以對它們處以全球營業額6%的罰款,在屢次嚴重違規的情況下,還可以禁止它們在歐盟單一市場內運營。

這兩部法律將於2024年1月前後生效實施,外界認為主要是用來針對谷歌、蘋果和亞馬遜等美國的互聯網巨頭。在今年的早些時候,歐盟成員國與歐洲議會的成員代表就這兩部法律達成了一致,但仍有一些細節有待解決。

接下來,這兩部法律還需要通過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的批准,經歐洲議會議長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簽署後,這兩部法律將在歐盟官方公報上公布,並在公布20天後生效。

歐盟反壟斷負責人瑪格麗特.維斯特格已經建立了一個《數字市場法》工作組,預計將有大約80名官員加入,不過批評人士稱,這一工作組力度不夠,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執行這些規定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歐洲議會議員安德里亞斯.施瓦布呼籲成立一個更大的特別工作組,以對抗大型科技公司的雄厚財力。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