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品價格飆升 東京中學以果凍取代新鮮水果 

日本通脹加劇,食材價格飈升,在東京足立區千壽青葉中學,負責構思學生餐單的營養師佐藤和美,為令午餐開支不超過預算,只好以果凍或一小件手工蛋糕,取代昂貴的新鮮水果。佐藤表示,自己近來不斷收到有關食品價格上漲的通知。為使學校的伙食成本不超過預算,她必須不斷調整午餐食譜。她說:「我試著每月吃一兩次時令水果,但很難經常吃。」 

與此同時,她會大量使用廉價的豆芽作為其他食品材料的替代品。但她表示,如果食品價格繼續上漲,她就沒有辦法了。她指,18公升的食油較一年前漲價了1,750日圓(約100港元),洋蔥也貴了一倍。她強調,不想讓孩子們失望,因為他們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頓悲傷的飯。 

通脹升溫下,日本的學校為準備午餐而大為頭痛。路透社圖片

事實上,日本的通脹已令許多家庭都感到生活拮据。作為紓困措施的一部分,日本政府4月表示,將為學校提供資金幫助應對伙食成本上漲。但佐藤擔心未來能源和食品價格會進一步上漲,尤其是在學年結束、政府資金開始用盡時。她指今年的雨季結束得較早,可能會對蔬菜有很大的影響。她擔心的是今年秋季及以後的食品價格走勢。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