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扣潮可能持續到12月

按照「大空頭原型」Michael Burry的說法,零售業此前的供給過剩形成了「牛鞭效應」。這是一種需求資訊扭曲地在供應鏈中傳遞的現象,當供應鏈的各級供應商只根據來自其相鄰下級銷售商的需求資訊做供應決策時,需求資訊的不真實性會沿著供應鏈逆流而上,逐級放大,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

造成的結果是,當需求升溫,零售商會迅速訂購貨品來補倉,通常所訂購的數量都會超過實際需求,從而導致批發商和上游製造商出現供給短缺,進而引發終端產品價格上漲,進一步刺激產量上行。然而隨著需求開始降溫,零售商庫存激增。曾經急劇下降的庫銷比大幅逆轉,甚至飆升至互聯網泡沫破滅以來的最高水平。在需求受到巨大衝擊的情況下,零售商被迫爭先恐後地清理過剩庫存,直接導致很多「核心」產品價格快速暴跌。

由於牛鞭效應的延遲特性,摩根士丹利策略師Michael Wilson認為零售商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削減遠期庫存訂單。由於供應鏈的延遲,公司訂貨單目前大約有8個月的交貨時間。令人震驚的是,這意味著今天削減遠期訂單的決定可能會在2023年一季度開始消除庫存問題,在那之前則不太可能。

Wilson總結道:「我們很可能會看到一波折扣潮,一直到12月,因為2022年的庫存訂單已經下達了。」Michael Burry還認為,隨著需求放緩,「牛鞭效應」可能迎來終結,並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引發通貨緊縮,促使美聯儲逆轉緊縮之路,甚至重啟寬鬆。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