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時需出示身分證明 司法部起訴亞利桑那州

本報訊

亞利桑那州通過規定,要求州民投票時必須出示身分證明後,遭到司法部起訴,質疑州府此舉違反《民權法》等聯邦法律。分析相信,隨著11月中期選舉臨近,同類爭議還會持續,甚至可能延續到2024年總統大選。
綜合ABC和《國會山報》報道,司法部5日指責亞州眾議會通過的選舉規定,直接違反了《國家選民登記法》和《民權法》,屆時州府選舉官員能以無關痛癢的細節,拒絕州民投票資格,因此希望聯邦法庭阻止州法生效。助理司法部長克拉克(Kristen Clarke)表示,《國家選民登記法》自1993年實施以來,旨在鼓勵合資格選民參與問政,但亞州現在卻設置非法、不必要的障礙,與時代進步背道而馳。
聯邦最高法院2013年審理另1宗案件時,曾允許亞利桑那落實政策,要求州民投票時出示駕照等文件,當時是全美唯一執行類似規定的州份,但是措施僅適用於州內選舉,不得擴大至聯邦選舉。到了2020年大選,拜登在亞州的普選票超越競逐連任的特朗普,隨後亞州參眾議會在共和黨議員護航下,通過新法案,共和黨籍州長杜西(Doug Ducey)3月底簽署法案生效,列明從明年1月開始,州民需出示身分證明才能投票。杜西當時表示,州府需要維持選舉誠信,確保每張選票合法。
論者形容這次法案生效後,亞州至少數以萬計選民可能會被剔除資格,一些已投票幾十年前的長者,也可能從此無法參與選舉。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更估計,受影響選民可能超過19萬人。亞州本身的數據也顯示,大約1.2萬名選民沒有投票所需的身分證明,如果不能及時補辦證件的話,將無緣在州府和聯邦選舉中投票。由於這次法案明年1月生效後,對2024年大選將會產生影響,而其他搖擺州也可能跟進,視乎生效時間不同,甚至可能影響中期選舉。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