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通脹國人唯有用存款 57%指政府行動加重負擔

穆迪分析報告顯示,迄今美國的家庭已從他們的疫情儲蓄中,提取了約1140億元來應付大幅飆升的日常開支。 華爾街日報圖片

面對百物騰貴油價飛升,幾乎所有收入層面的美國家庭在今年第一季度均不得不動用他們在疫情頭兩年期間的儲蓄,來應付持續高企的通脹。逾半數人稱政府行動其實是加重他們的負擔。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國會山報》報道,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的報告顯示,疫情初期的居家避疫,令人們無處花錢,加上後來聯邦政府連續3輪發放疫情紓困支票等資助,令美國的家庭從疫情開始至2021年年底積聚了2.7萬億元的額外儲蓄。而現在,通脹處於40年來的最高位,但工資增長速度卻遠遠跟不上,美國民眾現在開始動用他們的儲蓄來涵蓋開支。經濟分析局的數據顯示,5月份的個人儲蓄率為5.4%,低於過去10年的平均水平,更遠低於2020年4月時創下的34%的紀錄。

穆迪的分析顯示,迄今美國的家庭已從他們的疫情儲蓄中提取了約1140億元來應付大幅飆升的日常開支。

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上月估計,美國消費者的銀行存款仍有6至9個月的付款能力。

以康州37歲居民休斯敦為例,多輪疫情紓困支票和擴大範圍的子女退稅,令她與丈夫可以,從今年開始每個月都提取那些在疫情前及疫情期間存下來的積蓄,來應付那些飛升的物價和油價。在非牟利機構擔任監製自由通訊專家的她表示,她考慮在兒子秋季開始上幼兒園後恢復全職工作。她說,「我們不想將積蓄全部花光。」

與此同時,民調機構蒙茅斯(Monmouth)公布的一個最新調查顯示,雖然總統拜登在最近有關通脹的講話中表示,低失業率及平均而言的高存款率,將令國家可以強力有抗擊通脹。但民調顯示,人們對這一前景卻沒有那麼樂觀。多數(57%)美國人認為,在他們最關注的經濟問題上,聯邦政府的行動其實是在傷害他們的家庭,加重他們的經濟負擔。該比例遠高於之前兩個類似調查的34%及47%。認為華盛頓政客對他們有幫助的僅有8%。由路透社與伊普索斯(Ipsos)聯合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現在的民望在38%的低位徘徊。分析指,在11月中期選舉即將到鄧燕文編譯來之時,總統的民望及經濟信心通常被認為是關鍵指標,顯示哪一個黨在選舉中有優勢。以上民調結果暗示,現在控制參眾兩院的民主黨在中期選舉恐怕會有麻煩。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