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州大研究新發現 養狗社區治安較好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指出,在擁有更多狗的社區中,兇殺、搶劫和嚴重襲擊等犯罪率較低,原因是更多居民需要遛狗,有助監視有否可疑人士。 洛杉磯時報圖片

民眾如想尋找安全的居住社區,最好選擇居民互信程度較高,而且更多人養狗的地方。研究發現,寵物狗比較密集的社區,兇殺、搶劫、嚴重傷人等犯罪率較低,相信與更多居民需要遛狗,無形中趕跑了可疑人士有關。

綜合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報告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這項研究由俄州大進行。團隊發現社區的居民互信程度較高,區內犯罪率就會降低,假設居民互信程度相同的話,較多寵物犬的社區治安又較好,搶劫案發生率減少1/3,兇殺率發生率減少約1/2。研究分析了2014年至2016年,俄亥俄州哥倫布市(Columbus)595個社區的犯罪數據,然後結合區內居民是否養狗的資料,以及居民彼此信任度的信息。撰寫報告的社會學博士生平查克(Nicolo Pinchak)表示,街坊之間外出遛狗時,普遍會彼此交談,過程中可以交換社區內信息,及時發現潛在問題。

平查克形容,外來民眾就算發現社區出現問題,但因互信程度不足,預防犯罪的能力也有限。此外,街坊遛狗基本等於社區巡邏,一旦發現風吹草動,或者遇到可疑外人時,都能形成威懾,以此可見養狗比養貓更能打擊犯罪。

研究又發現,無論居民彼此間是否互信,社區中如果多人養狗,入室盜竊等財產犯罪的機率也會減少,畢竟狗隻吠叫會引起注意,罪犯見到狗隻也習慣遠離。遛狗不僅可以減少犯罪,此前日本的研究也發現,與寵物共同從事戶外活動有助維持精神健康,身體會減少釋放引起抑鬱、壓力和焦慮的化學物質MHPG,增加保護心理健康的鎮靜物質GABA水平。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