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州領袖急商控槍法案 馬里蘭反其道放寬規管

芝加哥國慶巡遊槍案發生後,芝加哥市長萊特富特( 右)與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凱利(中 )等人開會,計劃收緊槍械管制。 臉書圖片

本報訊

芝加哥郊區國慶巡遊槍案發生後,不同城市與州份各自圍繞擁槍問題推行截然相反的政策,芝加哥市府商討收緊槍械管制,紐約州、新澤西、加州等地也正實施控槍法案,但馬里蘭州卻反其道而行,放寬對隱藏攜帶手槍的規定。
綜合CNN、《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芝加哥市長萊特富特(Lori Lightfoot)5日與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凱利(Robin Kelly )等人開會,計劃提出《兩黨更安全社區法》(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加強監管槍械。萊特富特表示,芝城販運、代購槍械問題猖獗,如果聯邦能立法將此列為罪行,並設置嚴厲處罰,可大大提高阻嚇力,法案同時會堵塞俗稱的「男友漏洞」(boyfriend loophole),曾有家暴前科的人將不得購買或擁有槍械。
凱利則強調,全國需收緊槍械管制,這次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槍擊案奪去7人生命,當局必須阻止慘劇重演,法案除收緊監管外,也會要求聯邦撥出 2.5億元,遏止並防範社區暴力。
總統拜登上月簽署參院跨黨派小組協商而成的槍械安全法案,標誌著國會兩黨多年來首次就槍械問題立法,包括紐約、新澤西等各州政府亦相繼立法。其中新澤西州州長墨菲(Phil Murphy)5日簽署法案,將在當地取締 0.50 大口徑武器,民眾在外州購買槍械也必須登記。紐約州上星期也推出類似措施,將購買步槍和霰彈槍的年齡限制,從18 歲提高至21 歲。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近日亦簽署法案,限制當地銷售、轉讓沒有生產序列號的自製或簡易槍械。上個月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68%受訪者支持收緊槍械管制,加強立法似乎是大勢所趨,然而最高法院6 月23日頒布裁決,形容紐約州的隱藏持槍許可制度違反《憲法第二修正案》,除紐約之外,新州、加州、麻省、夏威夷、馬里蘭的類似法律均受到影響。對此,馬里蘭州的共和黨籍州長霍根(Larry Hogan)5日下令,州內警方需根據最高法院的裁決,放寬對民眾隱藏攜帶手槍的規定。支持擁槍陣營讚揚霍根的決定,並形容馬州幾十年來首次尊重公民自衛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