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擠逼環境欠佳 州立監獄容易爆疫

一份柏克萊加大和三藩市加大聯手撰寫的報告指出,州立監獄面對新冠病毒來襲時,其過時設計以及擠逼環境,加上繁瑣協調和千變萬化的情況,是州立監獄病例大幅飆升的因素。報告建議決策官員應優先釋放感染病毒高風險囚犯,加強獄內接種和通風設施。

報告指出,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開始,州懲教局(CDCR)囚禁了約12萬名囚犯和僱用5萬多名職員。截至2021年12月,研究人員記錄了逾5萬宗囚犯確診病例和240死。另有報告記錄了16,000名員工染疫,當中26人病歿。

這份名為《新冠疫情下的加州州立監獄》(California State Prison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的報告,由柏克萊和三藩市加大研究人員聯合撰寫,並獲「加州項目」(CalPROTECT)的支持,從疫情開始就召集傳染病、流行病學、公衛系統和環境工程等專家展開研究。

近400頁的報告描述了全州34座成年監獄疫情爆發的連串問題,分析原因和就健康護理政策和作業提出數十項具體建議。

報告認為,州懲教局達致某些重要成功,最主要的是囚犯接種工作、利用監獄系統數據制定政策,職員在艱難工作環境下仍盡心盡力工作。

報告亦發現州立監獄一些缺點,例如殘舊和設計過時的監獄,囚犯人數比原先設計容納的多,導致無法作出社交距離和安排染疫囚犯隔離;獄內冷暖系統經常無法提供充足換氣或過濾再循環空氣,使囚犯與職員無可避免吸入含有病毒的空氣。

為防未來重蹈覆轍,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加速偵測疫情爆發、大規模提早釋放年長等高染疫風險的囚犯、加強囚犯和職員的新冠疫苗接種和改善通風與空氣過濾系統,還有緊急情況期間改善與囚犯親友的溝通。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