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應變快狠準 中電服務建殊功

(蕭楚基 中電九龍城分區客戶諮詢委員會主席)

正所謂遇事見真章。當大部分香港市民多年以來一直享受著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提供安全、可靠和優質的電力供應時,卻因為一次極為罕見的事故導致局部地區停電,而全盤推翻了中電的貢獻,實在有欠公允。當事故發生時,中電立即鎖定事故位置,並即時派遣工程人員到現場搶修。當市民在家中抵受酷熱之際,中電的工程人員更是汗流浹背,希望快一步搶修好受損電纜,受影響市民就能快一步獲得電力供應。當一幢又一幢樓宇的燈火再次亮起,市民異口同聲地高聲歡迎之際,請不要忘記中電的員工在今次事故中所付出的努力。

事故當晚,筆者從不同媒介看到電纜橋起火的照片,實在難以想像是真的,因為回憶起過去二十多年,都未曾見過這麼罕見的事故。筆者身為中電九龍城客戶諮詢委員會主席,在過去參與委員會會議期間,一直感到中電是一間有社會責任和遠見的機構。當我們向中電反映市民對他們的期望時,他們都會嚴肅跟進、精益求精。今次這宗數十年難得一見的電纜橋起火事故,且不說起因為何,但起碼是無人能預計得到。儘管如此,中電於事故發生後仍立即作出應變措施,盡快恢復正常供電,這與他們一直所秉持的服務宗旨是一脈相承的。

應變鋪新電纜 急市民所急

讓我們回顧一下當晚中電所採取的應變措施。六月二十一日晚上約七時十分,元朗附近一條電纜橋起火,影響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電力供應,估計約有十六萬客戶受影響。中電即時採取應變措施,緊急調配電力供應後,優先恢復供電予緊急及基本服務,包括醫院及鐵路,並為其中約十四萬戶恢復電力供應。翌日早上八時,天水圍區所有受影響客戶已恢復供電,並立即展開鋪設新高壓電纜的工作。六月二十四日,第一組十三萬二千伏特的高壓電纜鋪設完成,當日凌晨三時正式通電。中電於今次事故中展現出驚人的效率,真正做到急市民所急。

然而香港的「責難文化」(Blame Culture)一直根深柢固,好像中電這類長久以來默默耕耘的公營服務機構,很容易成為人們的「箭靶」。當「天下太平」時,市民很容易會忽視中電每天在確保供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甚至會視在黑暗時亮起電燈、酷暑時開動冷氣機、手機沒電時立即充電等事情為理所當然。但當發生突如其來的事故、供電受到短暫影響時,就大興問罪之師,甚至有個別市民於社交平台上用差劣的態度作出惡意抨擊。幸而中電一直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踏實態度為市民服務,即使被誤解或中傷,仍會繼續勇往直前。

深入檢討 以行動反映歉意

其實中電自一九○一年成立以來,不斷交出亮麗的「成績表」。中電目前為超過八成香港人口提供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供電可靠度逾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達世界級水準。此外,多項服務標準更達到九成九或以上,包括在計劃停電進行維修工程前三個工作天通知受影響的客戶、在約定的一點五小時時段內到達檢查供電裝置,以及電氣裝置經檢查妥當後,新客戶可在即日內獲得電力供應等。若以單一事故來否定中電的服務,實在無異於「舉一而廢百」,將其海量的貢獻統統抹殺掉,實在是說不過去。更何況事故起因仍有待調查,立即下定論也未免太草率了。

觀乎中電就事故所發出的所有新聞稿,均不厭其煩地強調向受影響客戶深表歉意。這份歉意,不單止在言語上,更反映在行動和態度上。筆者相信中電必定會深入檢討今次事故,成為將來提供更佳服務的踏腳石。事故當晚,除了中電員工全力搶修外,相關政府部門包括消防員竭力將火撲滅、警方加派人手於區內維持秩序、機電工程署作出應變措施,以及民政事務處開放社區會堂作臨時庇護中心等,群策群力將事故的影響減至最低。正所謂「飲水思源」,即使他們沒有想過能獲得我們的掌聲和肯定,但至少我們也應該懷著感恩的心吧!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