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踩油」 5年推10項重建

市建局及房委會未來數年將推出多個項目,加快房屋供應。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的舊區居住情況勢將翻新,近月再度被委任為市建局董事會主席的周松崗透露,局方未來五年建議開展十個新規劃重建項目,當中包括部分油旺重建項目,合共可提供約一萬三千四百個新建單位。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直言,現時市區的舊樓相當多,局方不會與私人地產商爭逐發展地盤,只會選擇較難收購的項目,讓地產商收購較易統一業權的地盤;他強調,局方冀可以在大型重建項目中提出更理想的社區規劃概念,增加區內地積比率,料可為私人地產商增加於區內收購舊樓的誘因。他以油旺研究項目為例指出,區內涉及逾三千幢舊樓,須用超過一萬億元收購,單靠市建局難以成事,冀望地產商協力加快舊區更新速度。

新政府上場,視發展土地房屋為重中之重的政策。市建局董事會主席周松崗昨日表示,局方與政府目標一致,因此會積極配合政府施政,未來要「提速、提量」做好重建項目,以釋放土地潛力。

「不會與地產商爭逐地盤」

周松崗透露,局方未來五年,建議開展十個新規劃的重建項目。他稱,這份五年業務綱領已獲政府批准,這些規劃中的新項目,預計可提供超過一萬三千四百個新建住宅單位。他指出,市建局目前在九龍城、油麻地、旺角以及深水埗等多個舊區,均進行具規模的規劃研究,可改善的舊區面積約五百二十公頃,是去年的一倍。合適的項目將會提升至項目儲備的系統內。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直言,現時市區的舊樓相當多,局方不會與私人地產商爭逐發展地盤,只會選擇較難收購的項目,讓地產商收購較易統一業權的地盤。他以局方近年提出收購的九龍城重建項目為例指出,區內有很多地契註有「One house」限制的舊樓,發展商不會在區內進行收購,因此由市建局主動出手。

韋志成稱,市建局近年提出小區發展,不但為市建局增加發展地盤,同時亦希望為私人地產商,增加於區內收購舊樓的誘因。他以油旺研究的範圍為例指出,早前提出多項發展建議,規劃署早前已公布油旺更新藍圖部分的執行細節,包括提高彌敦道商業中軸地帶的地積比,以及容許更具彈性的住宅和非住宅地積比互換,提交予城規會審議,經修訂後的規劃大綱圖,冀可為私人市場提供清晰的規劃框架和執行方案,有助提升區內的土地潛力,增加誘因,提高私人發展商參與市區更新的動力。

冀為私人市場提供規劃框架

周松崗稱,市建局會全面應用「融合策略」來推行項目,不但處理樓宇老化失修問題,亦會一併提升交通網絡、興建地區基建和社區設施、提供更多地面空間作綠化和休憩,同時亦會保育及活化重建項目範圍內及附近具價值的歷史建築,充分反映他們提升市民居住質素這市區更新的目標。 

港人首置盤由上屆特首林鄭月娥推出,被問及新政府上場後,市建局會否繼續推出其他首置盤。周松崗則認為,市建區的角色是市區更新,並非負責執行政府的房策,故稱在首置盤上要「量力而為」。

 

香港